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大米缘何“霸榜”

2023-06-19 15:06:31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盘锦大米喜讯连连:6月8日,我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2022年度辽宁省品牌价值评价信息,盘锦大米以588.44亿元的品牌价值第四次登上区域品牌榜首。6月9日,盘锦水稻品种“红海滩1号”在第十六届IGO世界粮油展上被组委会授予优质产品金奖。

价值逐年提升,连续四次“霸榜”,奖牌接踵而至,盘锦大米的品牌之路是如何铺就的?

深耕品牌  打造城市亮丽名片

盘锦处于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带”内,盐碱性土壤、丰沛的辽河水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为水稻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盘锦人从卖稻谷、卖大米到卖品牌,走过了一段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不凡历程。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盘锦市把盘锦大米品牌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战略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盘锦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水稻播种面积160多万亩,水稻总产量超百万吨,水稻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巩固提升,实现“十九连丰”。把质量安全贯穿大米种植、储存运输、加工技术、质量追溯等各方面全过程,制订出台盘锦稻米“1+7”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推动盘锦大米质量安全和品质提升。去年,盘锦市获得国际湿地城市殊荣,良好的生态环境既保障了盘锦大米的质量安全,更造就了盘锦大米的独特品质。

为了解决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化、品种大路化、品牌杂乱化等问题,提升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力,2019年,盘锦市倡导成立大米产业联盟,创新建立“产业联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地+农户”利益链接机制,促进农业全产业链优质高效发展。通过示范引领,依托大洼和盘山两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培育稻米种植加工类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3家,建立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5个,蟹稻综合种养面积达92万亩,有效带动了全市大米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扬长补短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多年深耕品牌,盘锦大米已成为这个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之一,成为全国第一个粮食类、辽宁省首个地理标志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殊荣,并进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清单和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名单,获批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生态稻米之乡”称号。 

成绩面前,盘锦市清醒地认识到,盘锦大米品牌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品种格局看,以往全市水稻品种以盐丰47为主,该品种由于长期没有提纯,品质不断下降,而其他新培育的优质品种占比很低;从品牌格局看,盘锦大米品牌较多,存在单一品牌知名度弱的情况;从市场格局看,盘锦大米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市场集中度偏低,产品标准不统一,导致中低端市场份额较高,高端市场份额偏低。

在我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盘锦市出台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专项方案,致力于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用好农业科技“利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从源头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质量。

今年,盘锦市专门召开盘锦大米品牌提升工程行动会议,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盘锦大米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将高产、优质、多抗、适应性强作为选取优质品种的标准,进行大面积推广普及,进一步叫响盘锦大米品牌。

叫响“红海滩”  提升品牌美誉度

叫响大米品牌,种子是先导,核心是资源,关键在品牌。

盘锦市全力整合大米品牌,精心推出“红海滩”种子商标,由盘锦市农业发展集团作为商标持有人,将优质品种“锦稻109”更名为“红海滩1号”并大力推广。在盘锦大米地理标志基础上,重点突出“红海滩1号”水稻品种,作为对外统一品牌进行宣传销售,向中高端市场进发。

“红海滩1号”具有外观品质好、加工品质高、营养品质好、食味品质醇香等特点,而且抗病、耐寒、耐旱、耐盐碱,可在各种类型土壤种植,尤其适合盘锦市独特的种植模式——稻蟹共生种养模式,目前已在全市重点企业和种植大户中广泛推广种植。

为了促进品种推广,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方案,对规模化种植“红海滩1号”等优质水稻品种面积500亩(含)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单位和科研单位给予补贴。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盘锦市力争到2025年,研育出“红海滩”系列优质水稻新品种3个以上、种植面积30万亩,将盘锦大米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