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首批100台人社服务“自助一体机”上线运行

2023-07-13 09:53:08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记者从盘锦市人社局了解到,以提升人社智能化服务水平为目标的首批100台“自助一体机”率先投放到市及县区政务大厅、社保大厅、就业人才服务大厅及48个街道(镇)、23家社区(村),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自助的方式办理人社相关业务。在市人社服务大厅门口,还开通了24小时人社自助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性。

据了解,市人社局为提高人社服务效能,使群众办理社会保障相关业务更便捷,在调研的基础上,统一购置了630台“自助一体机”,根据群众常用的服务事项,在一体机上加载了49项人社自助服务功能,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此举不仅将人社服务延伸到政务大厅、社保及就业经办场所,还布局到人员相对密集的部分银行网点,以及街道(镇)和社区(村),方便群众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及相关人社信息查询等。后期将根据业务实际需要,对一体机功能进一步完善,可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应用的接入服务,提升一体机的实用性和社会价值。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上岗的人社服务“自助一体机”功能广泛,包括社会保险、社保卡服务、劳动就业、服务指南等,可完成查询打印及业务办理。其中,社会保险业务具体内容有33项,涵盖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待遇认证、业务进度查询等;社保卡服务内容7项,涵盖了社保卡信息查询、制卡进度查询及常用的社保卡挂失、密码修改等服务事项;劳动就业内容5项,包括就业失业信息查询、就业困难认定、社保补贴等信息查询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类内容3项,即政策通知、便民问答、办事指南等查询。自助机支持使用身份证、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三种登录模式,办事群众只需使用身份证、社保卡(支持二代、三代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即可在“自助一体机”上查询参保情况、缴费情况、打印个人权益记录单、参保缴费证明、养老金待遇领取证明及职业年金等服务。

“有了这‘自助一体机’太方便了,办理退休证不需要通过单位去办理,自己就可以从自助机上打印了……”在兴隆台区创新街道商西社区的服务大厅里,刚刚退休的张洪仁高兴地说。

“还可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停保及审核结果的查询,异地参保的老人,可直接在‘自助一体机’上完成跨城的养老生存待遇认证。”工作人员介绍,在“自助一体机”上办事,所有的办理类业务均有人脸识别校验功能,人社服务“自助一体机”的上线,不仅缩短了群众办事等待时间,也提高了服务效率,构建起了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近办”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