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注意!共享单车不能“任性停”,非定点停放将扣费

2023-07-20 14:55:25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即将启动共享单车非定点停放扣费制度,用户骑行后乱停乱放将在锁车后收取相应违规停放费用。

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无序停放等行为不仅带来交通安全隐患,还破坏了市容秩序。为有效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象,规范市民骑行,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单车企业根据停车点位设置电子围栏,引导用户定点还车,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交通秩序。组织单车企业将在盘运营车辆全部更换为具有高精度定位锁的车辆;辖区执法大队认真排查走访,充分听取市民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对市区主街主路、商业街、市场、小区周边马路牙石以上可施划停车点位的区域进行勘察,按照便民原则,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圈占市政设施、行道树、不影响机动车停放和出行、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影响商家正常经营、保障道路畅通的前提下,科学合理施划单车停放点位。

同时,对全市现有单车停放点位坐标进行精准测量,将点位全部纳入服务平台统筹管理,并同步设置电子围栏,使车辆停放相对集中,破解高峰时段“一车难求”问题。结合大数据分析和市民建议,围绕车站、居民区等用车需求量较大区域,合理增设便民停放点位,对现有停放点位设置进行优化调整,便于市民就近停放、取用。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共享单车停放点位施划3134个,正在对已施划的停放点位测绘电子坐标,7月中下旬将启动非定点停放扣费制度,后期会根据市民需求陆续增加共享单车停放点位。

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城市慢行空间与停放设施的承载能力、气候条件等因素,以投放份额招标协议的形式严格企业投放份额,将我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确保在满足市民用车需求的同时,杜绝肆意投放车辆的行为。目前,我市通过投放份额招标准入哈啰单车、美团单车。

(来源:辽河晚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