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即将实现!实时监管覆盖率100%

2023-11-07 11:30:3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市自然资源局与中国铁塔盘锦市分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智慧化监测监管系统应用平台启动实施。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建立耕地保护“人防+技防”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研发将“铁塔视联”集成至“耕地智保”场景的智慧化监测监管系统,构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的耕地闭环管理智能化新模式,全面提升耕地保护监管能力,将实现耕地用途管制全覆盖,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插上数字化改革的翅膀。

给耕地装上“鹰眼”,让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打击更精准、更有效。据了解,该监测监管平台建设需在全市布设143路高位视频,将实现基本农田、海洋监管、湿地保护全覆盖,实时监管覆盖率100%。智慧化监测监管系统,以铁塔公司为建设主体,建立“空中拍、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的动态监测感知体系,以“铁塔预警核查”为依托,建设全域监测、应急监测、专题监测和业务驱动监测等业务应用场景,打造主动发现、智能分析、自动预警、及时响应的自然资源综合监测监管数字化应用体系。通过接入并配置全域各类态势感知终端,实时查看终端工作状态、技术参数和终端所处位置等信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及时发现自然资源、资产变化情况,实现预警问题的动态跟踪和闭环管理。

系统建成后,将有效推动调查监测、耕地保护、海洋执法、湿地保护和执法督察等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解决效率低、多跑腿、发现难、判断难、处置难的现状,实现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制止问题、高效处置问题和协同调查监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

“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盘锦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通过5G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把耕地保护从被动巡查向主动预警转变,有效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发现难、排查难、处置难等老大难问题,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严格保护耕地。

(来源: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