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任造化入心,用笔墨冶铸:著名山水画家杜平(瑞石) ——“走进名家”系列活动在盘锦开展

2023-11-28 15:15:4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一墨一砚一宣纸,一笔一划一山水,山水画作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11月25日上午,由沈阳瑞石文化传媒联合辽宁利企财税集团共同发起的“走进名家”系列活动,首场在辽宁盘锦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的名家是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的山水画家杜平(瑞石)先生。杜平先生的山水画,气势雄奇,雄浑苍劲。他在创作的过程中,注重吸收千百年积累下来的山水画创作经典技法,在继承前人的取势和笔意上结合了草书的手法,更是着重强调了对墨色的要求。他的山水画,线条起伏连转,铁画银钩;用笔洒脱自如,墨色浓淡交织,过渡自然;风格千姿百态,出神入化,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山水形式。

活动现场,杜平先生详细讲解了中国画的发展史,他创造性地画出了一位成功艺术家的坐标系:“至高”“至尚”“至深”“至远”,同时传授山水画创作技巧,激发市民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和追求,进一步推动盘锦文化建设,全方位提升市民们的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杜平先生详细回答了市民关于美术的相关问题,并赠送题字书籍,风趣幽默的讲座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以浓厚墨香作为特殊的礼物,为市民送来了清新高雅、意境深远的“文化大餐”,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文化、重视文化、参与文化的浓厚氛围,为营造书香盘锦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市人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传承人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人物档案】

 

杜平,著名画家。字琦峰,号瑞石,别署瑞石杜平、杜平瑞。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杜平工作室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课题班班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中韩书画联谊会理事,张复兴工作室助教导师。多次当选中国文联《神州》杂志等大型期刊封面人物。
  

杜平的山水画具有震撼人心的气魄和力量。他下笔时胸有成竹,果断有力;用墨时意气风发,翰逸神飞。他的山水画,在笔墨的辉映中,达到了“刚健既实、辉光乃新、风清骨峻”的艺术效果。他那清新、刚健、明朗、壮丽的作品,让人深深感受到自然豪迈的气息,感受到由心生发的山水刻画的魅力;他那些既不失传统,又个性鲜明、别开生面的作品,在演绎传统文化诗情画意的同时,又给人以现代气息的审美震撼。他在山水画创作中的笔墨运用与意境创构,在技法上的高远追求和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让他达到了中国画创作的新境界。
 



杜平擅长于巧用浓淡枯湿,擅长用水去丰富墨法。他往往一笔画到底,从丰腴多姿、润含春雨的湿笔,一直画到干裂秋风、气清质实的枯笔。笔湿时,他便画线,笔枯了,他便皴擦……讲究浓淡、干湿、苍润,使墨色富有变化。杜平擅长在用墨的过程中掌握笔性,体现出山水画的音乐节奏感。他注重运笔时的节奏韵律,注重用笔的速度和节奏的变化所产生的不同墨韵。他在运笔时,轻重徐急交替进行,点画的长短、粗细、刚柔都有较大的反差,极富变化,增加了作品的生动性和跃动感。画面上的线条,也有如音乐般充满了灵动的旋律,笔势奇纵,连绵不断,起伏迭宕,汹涌澎湃,有一种强烈的贴近现代社会生活的节奏感,表现出生气郁勃的宏大气势,给人以朴拙遒劲的美感。在杜平的山水画作品中,笔墨以或急或缓的节奏、或聚或散的墨迹、或涩或润的格调,表现着画家心中的山峦岩石、树木花草,成就着一种特有的气势,烘托着几分古朴的情韵。
 

杜平山水画的艺术成就,建立在一整套笔墨战略观基础之上。他用“十字架”来形象地表述自己的理论:从十字架的交叉点向四个方向伸展,这四个展臂分别代表了山水画的四大追求:“至高”“至尚”“至深”“至远”。至深——即深入挖掘本真的自我,找准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至尚——即追求时尚,贴近研究当代审美取向,用当代的眼光研究自然界,笔墨当随时代;至远——即师古,学习传统的技法、境界和意境,站在巨人的肩上继续前进发展;至高,即深入研究前三者之后,必将达到的艺术成就和艺术境界。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