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东北新发地全年交易额有望突破130亿元

2023-12-04 13:17:29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今年是东北新发地正式投入运营的第一个年头。通过完善市场管理制度、强化产品链路建设、加速农业产业融合、搭建产地物流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冷链产品安全等方面工作,东北新发地实现了从产地到末端的全产业链链路连接,成为盘锦市一张“民生保供、造福百姓”的“绿色”新名片。预计全年交易额可突破130亿元。

12月2日5点,虽然冬日寒风刺骨,但是东北新发地的交易情况却火热无比,往来如织的进货车辆正在陆续把各个交易区塞得满满当当,园区工作人员手持对讲机调度着车辆有序进出。从凌晨2点开始,交易高峰时段依然未过。在清晨交易高峰期结束后,农贸交易大厅里,依然可以看到商户和各分销及零售采购商商讨价格,各类商品装车、卸车,各转运车辆往来穿梭,从蔬菜、水果到水产品、畜禽肉类,从粮油副食到各类海鲜冷冻产品,琳琅满目的货品正在被装进一辆辆货车,进进出出,一派热闹忙碌的景象。赵翠丽是这里采买的老顾客,她说:“这里不用考虑停车难的问题,不仅可以买到全国各地新鲜的果蔬,关键价格还比较实惠。”

据统计,现在场内商户已有5000余户,其中3000余户固定果蔬商户在场经营,2000户为流动商户。场内总经营面积30万平方米,日均进场货车数量在3000台左右,日均交易量可达5000余吨、交易额在3300万元以上。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年交易额可突破130亿元。

据了解,东北新发地一期工程今年先后跨过了“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证”“水产交易区开市交易”“3万吨巨型智慧冷链仓储中心投产运营”等建设节点,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帝王蟹暂养中心”也在日前投入使用。随着东北新发地一期项目的稳定发展,开启二期规划建设指日可待。预计二期建设完成后,整个中心的总占地面积可达3000亩,总经营面积可达73万平方米,一期二期联动将打造“一级农批、冷库仓储、物流配送、农科研发、商务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集散中心,可直接带动几十个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再通过联农助农价值链向上下游延伸,预计可扶持200余万农户的种养殖规模,带动6.5万人就业。

现在,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已被列为辽宁省“一圈一带两区提升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是集蔬菜、水果、副食、水产及鲜活海鲜冻品等于一体的全品类农产品集散中心,更是盘锦民生食品保供重要枢纽。

“通过国内‘北品南下、南品北上、西品东流、东品西流’循环贸易模式,以及新发地参与‘一带一路’所打造的‘内品外销、外品内销’体系,我们有能力进一步丰富东三省百姓餐桌,升级‘菜篮子’质量,保障食品安全,增强盘锦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东北新发地运营副总经理王君说。(盘锦发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