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在辽河油田建成投产

2023-12-07 10:35:23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12月6日,辽河油田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竣工投产仪式在欢喜岭采油厂举行。这标志着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在辽河油田建成投产。

辽河油田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项目是世界首次将电热熔盐技术应用油田生产注汽系统。相较于以往综合效率约为35%的熔盐蒸汽发电系统,辽河油田通过独创研制的蒸汽发生系统将回用软化污水与高温熔盐换热产生8MPa、295℃、干度80%的湿饱和蒸汽直接用于油田注汽生产,有效减少能量的过程消耗,综合效率可达到90%,是突破这个领域技术应用场景的一次全新尝试。

作为辽宁省、中国石油重点科研项目,辽河油田将其列为“赛马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大力推进,在前期技术研发阶段,与浙江大学、西子洁能公司共同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开展室内研究。建立了对熔盐物理特性的全面认知,攻克了适用于油田软化污水的熔盐加热直流式湿蒸汽发生技术难题,形成自有知识产权。

2023年1月,组织实施先导试验。自主研制120KW单井电热熔盐储热装置,创新采用熔盐-热风-原油采出液换热工艺,实现集输系统采出液加热升温,填补了油田熔盐储热技术空白。

2023年3月,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项目技术及建设方案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批复。

2023年5月,现场施工全面启动。由辽河油田设计院牵头采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组织施工建设,有效解决了高温混凝土浇筑等施工难题。

历时11个月,项目全面建成投产。一座占地4千平方米、储热规模15MW、年产蒸汽4.8万吨、替代天然气313万方、减排二氧化碳6768吨、数智化建设达到无人值守水平的新型绿色注汽试验站顺利落成,标志着辽河油田电热熔盐新型储能技术实现“从0到1”的突破。

辽河油田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项目成功攻克了电热熔盐储能换热循环工艺、蒸汽发生器干度精准调控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熔盐加热直流式湿饱和蒸汽发生装置,形成了适合稠油油田的电热熔盐储热注汽工艺技术包,包括熔盐工艺技术、高温储罐技术、保温伴热技术等5类14项核心技术,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9项。未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将可大规模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替代当前辽河油田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技术(SAGD)、蒸汽驱等连续运行的常规燃气注气站,每年可替代蒸汽1600万吨,消纳谷时电、绿电108亿度,实现天然气减耗10.4亿方,二氧化碳减排225万吨。同时,为提升电网灵活调节能力,促进辽宁省能源供需平衡,实现风光弃电量、弃电率双降,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该项目的顺利投产,是辽宁省、中国石油以绿色技术创新支撑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深化央地合作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将对辽河油田高质量转型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盘锦发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