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可爱呆萌的斑海豹“洄”家了!

2023-12-14 11:44:36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作为唯一在我国海域内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斑海豹现存数量不足2000只,被誉为“海上大熊猫”“辽东湾精灵”“湿地三宝”之一。11月13日,辽宁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组织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开展的斑海豹保护专项巡航执法行动中,观察到斑海豹12只,证明它们已经在繁育季前顺利“洄”家。11月21日,盘锦湿地保护协会海洋动物研究室在辽河口观测到斑海豹42只。

斑海豹在世界范围内主要分布于白令海、楚科奇海、日本海及中国黄渤海等海域,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辽东湾海域位于中国海域结冰区最北端,是斑海豹在世界上八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它们每年11月至12月游到辽东湾,次年1月至2月在冰上产崽育雏,4月至5月逐渐游出渤海,到太平洋西北部海域活动。

盘锦湿地保护协会海洋动物研究室连续3年观测斑海豹洄游规律,全面掌握了其在辽河入海口的上岸时间、上岸点位和上岸数量。2021年观测到181只,2022年观测到253只,2023年春季观测到302只。从数据上看,今年冬季至明年春季,数量有望更多。可喜的是,7月28日,在辽河口观测到28只驻留的斑海豹,这说明今年有部分斑海豹驻留在辽河口没有离去。

斑海豹洄游数量逐年递增,且有斑海豹驻留辽河口,都证明了盘锦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辽河口水域质量越来越好,而这得益于我市坚持“生态立市”发展理念,以及各相关部门和民间环保组织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市聚焦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大辽河口水域和湿地环境的修复治理力度,有效推行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退养还湿”工程、“山水工程”等,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不断完善管控措施,严格控制人员车辆进入保护区。如此一来,生态本底得到巩固和显著提升,也减少了人类活动对斑海豹栖息环境的干扰,致使它们每年按时“洄”家,还愿意留在这里“安家”。(辽河晚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