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全市施划路内停车泊位万余个,家门口儿停车不难了

2023-12-27 12:55:24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缓解‘停车难’问题”,被列为盘锦市2023年1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我市累计施划路内停车泊位12044个,大幅度超出预定目标任务,极大缓解了商圈、大型住宅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汽车保有量不断激增,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我市着力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聚焦停车难问题,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持续强化治理停车秩序的同时,坚持堵疏结合,深度挖潜,多方统筹,盘活资源,着力缓解停车难问题。

加大停车泊位供给  化解供需矛盾

“以前一到晚高峰时段,小区周围停车十分拥挤。自从交警施划停车位后,大大缓解了停车压力,我们小区居民都对这件事点赞。”家住大洼区田家街道纳帕溪谷·瑞府小区的居民说。据了解,我市在辽河路、盛市街、石油大街、环城南街和科技街等48条街路,最大限度增设路内停车泊位。今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共投入施划小组10个,出动工程车10台,累计施划路内停车泊位12044个,大幅度超出预定目标任务,极大缓解了商圈、大型住宅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

加大违法停车整治  规范停车秩序

今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一步优化勤务模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网格化勤务制度,将管理职责落实到岗、明确到人,提高路面管控效能,营造严管震慑效应。全力推进交巡联勤模式,全面规范停车秩序,组织开展了违法停车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农贸市场、商业街等区域道路巡逻管控力度,严查严管违法停车,规范停车秩序,采取先宣传告知,后取证处罚的方式治理违停乱象。

据介绍,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现场劝导、温馨提示等方式劝离违停车辆22.9万余台,现场查处违停7.1万余起。市民纷纷表示,再也不担心车辆被堵到停车位出不来了。

加大停车资源共享  提升停车效率

“现在即使下班晚了,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而且安全还有保障。”家住鹤乡小区附近的王先生说。据介绍,从6月20日开始,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院外停车场、交警支队内部停车场和巡特警支队北门停车场在每天18时至次日7时30分之间向市民限时免费开放,供社会车辆免费停车。像王先生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这种“共享车位”的出现,解决了他们很大的问题。这是盘活共享单位资源想出来的新方法,让单位周边的市民停车有了更多的选择。其间,市公安局对3处停车场内的310个停车位进行了重新施划,在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交警支队和巡防支队停车场外设置了3块LED停车提示牌,完善了停车场安全巡查制度,让市民可以安全停车。“停车共享,方便市民。”我市有部分单位已经开始积极响应,提供更多的静态停车点,缓解市民停车难的困扰。

我市将继续坚持用科学手段、共享经济理念、合理规划等措施加大泊位供给,破解市民停车难问题,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出行环境。(辽河晚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