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2023年盘锦市重点民生工作盘点

2024-01-08 15:56:05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年来,在盘锦大地上,一件件直击人心的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见于细微的民生举措温暖人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缓解城区“停车难”,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我市交警部门在辽河路、盛市街、石油大街、环城南街和科技街等48条街路最大限度上增设路内停车泊位。其间,交警部门共投入施划小组10个,出动工程车10台,施划停车泊位12044个,大幅度超出预定目标任务,极大缓解了商圈、大型住宅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同时,为积极引导临街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释放更多停车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公安局推进了停车共享、增加停车供给,率先对执法办案中心、交警支队、巡特警支队3个单位内部停车场,实施错时免费对外开放。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离不开健康。重点建设辽油宝石花医院急诊及血液净化中心楼,为区域内各类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治服务。研究出台了我市门诊慢特病相关政策,将心房颤动、支气管哮喘、肝硬化失代偿期等病种,纳入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保障范围,保障病种总数由25种增加至41种,并进一步提升了门诊慢特病保障水平,优化完善了起付标准、报销比例、支付限额、认定标准、费用范围等重要指标。高质量完成17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让民生改善红利最大程度惠及困难群众。
公共交通既是民生需要,也考量着城市交通发展。2023年,我市新购置公交车辆380台,全部投入使用,对车辆短缺和老旧的20余条线路进行整体更新。启动智慧管理中心,将全部车辆纳入智能调度平台管理,3环、83路、T线路等重点线路班次提升30%。编制《盘锦市公交线网优化实施方案》,建立以向海大道5G智慧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辅助、微循环和定制公交、特色公交为补充的“快、干、支、微、郊”多网融合线网体系,增加了线网覆盖率。

聚焦校园“盘中餐”,回应民生关切。开展学校配餐食品安全监管行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学校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全市79家学校食堂全部纳入包保工作清单,完善风险自查制度,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导全市学校供餐单位完成与省市场监管局“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视频端口对接工作,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

老旧小区换新颜,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市住建局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了目标管理和协调机制,组织各区积极推动项目开复工,加强组织领导和资金保障,扎实推进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3年,全市共接转续建2022年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11个,新启动实施改造老旧小区5个。市旧改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完善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从建立老旧小区基层党组织、加强居民自治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完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督促各区组织街道、社区、公安、消防、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对住宅小区的监管职责,充分发挥业委会和物管会在小区日常管理中的作用,逐步构建多方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是发展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加强城乡体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效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2023年确定了全市范围内更新或新建共100套健身设施建设目标,推进体育设施建设稳步增加。另外,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74个新建体育设施地点,持续拓展群众运动健身空间。

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施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辽河口湿地北部区域生态恢复项目已完成国家“山水工程”典型案例申报工作。通过“山水项目”实施,修复区域的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提升,生态屏障功能稳定发挥,进一步解决自然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水生态环境变差,实施区域内存在的湿地岛屿化和破碎化、河道两岸生态功能不足、入河污染负荷消减能力弱、河道自净能力降低等主要生态问题,使区域生态系统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加强,生物多样性功能明显改善,有效地提升了辽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保护了辽河口物种多样性,产生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建设海洋强国积极作出盘锦贡献。通过以数字、图表、动态显示等方式,分模块展示台风路径、气象云图、海洋灾害发展实况、海洋预警报等内容信息,通过整合岸基观测数据、卫星遥感数据、预警报数据,实现了海洋预报功能。通过全市海洋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了我市海洋灾害的预警报工作能力,补齐了我市海洋预警监测工作的短板。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实事落地开花,一幅幅温暖幸福的民生新图景正在盘锦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来源:盘锦日报、视听盘锦)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