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成就更加了不起的盘锦——写在盘锦即将迎来建市40周年之际

2024-01-08 15:57:10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

2024年第一页日历被翻起的时候,我们惊喜地发现:今年,我们的城市即将迎来40岁的生日。站在40岁的门槛前回眸,“盘锦号”列车正是以奋斗的姿态,一次次驶过历史的站台,留下了或生动或激昂或宏大或辉煌的发展篇章。

盘锦,缘油而建,因油而兴,诞生于改革开放初启鹏程的春天里。从当年农垦开发建设的艰苦奋斗,到辽河油田大会战的峥嵘岁月,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不懈探索,再到今天的石化新城、湿地之都,几代盘锦人不畏艰险、勇担使命,发扬拓荒精神、奋斗精神,在一次次的困境中磨砺耕耘,破茧成蝶。

40年,我们一直保持发展的定力,紧紧抓住石油石化产业这个“根本”,用足用好油气这个“老资源”,加大与油地融合、与央地融合,加大项目建设,实现了传统石化产业的升级,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厚植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40年,我们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推进平台、投资、贸易、通道建设,加快形成与世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经贸交流合作新局面,打造盘锦对外开放的新前沿。

40年,我们深耕希望的田野,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产业两大联盟应运而生,带动了大米河蟹产业规模化优质高效发展,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盘锦大米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清单”。

40年,我们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创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高质量推进湿地生态保护,高效能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际湿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一次次荣耀的加身,让我们越来越自豪,也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40年,我们在大风大浪中学会乘风破浪、在大战大考中学会迎难而上,努力把日子过成期待中的样子、把城市建设成理想中的家园。小城市有大气魄,小体格有大担当。无论是抗击“非典”、还是战“疫”大考,抑或是防汛抢险中的众志成城、攻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每一个堵点瓶颈……所有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个“了不起的人”日拱一卒的努力。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以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共进,用不平凡的奋斗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伟大的内涵,谱写着“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精彩华章。

一个人的40岁,已是青春;

一座城的40岁,正值青春。

今天,我们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担当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使命,我们与世界共舞,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发展的大潮。

今天,我们不仅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也即将乘势而上、开创新局。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

今天,我们不仅更有底气迎接挑战,也更有实力战胜各种困难。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提升素质、增长才干,让这座城市在“共鸣”“共情”“共建”“共祝”中走向美好的明天。

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我们更加精神振奋;

面对今天,憧憬未来,我们更加信心满怀。

未来的成功,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取得的,需要我们把这40年凝结的精神继续发扬,需要我们未来的城市建设者们代代传承,不惧风雨、守望相助,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搏击未来。

奋进40年,逐梦新征程。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新的征途、使命在肩,惟有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勇前行,才能成就更加了不起的盘锦。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的盘锦,正处在砥砺奋进的最好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盘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时刻保持“冲刺”的姿态、“赶考”的状态,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逐梦新征程。

(来源: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