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华锦阿美项目桩基施工全面展开

2024-02-28 10:30:12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日前,在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高密度聚乙烯、渣油加氢装置等施工现场,轰鸣的打桩机把一根根桩基打入地下。

近千名建设者顶着刺骨寒风,争分夺秒施工,不断刷新建设“进度条”,8.97平方公里的工地上,呈现出全力冲刺“开门红”的喜人态势。

华锦阿美项目工程管理部计划组负责人赵东莞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开展桩基“大干百天”活动,力争4月前全场桩基施工完成95%以上,为下一步土建施工打好基础。与此同时,煤制氢联合装置、动力站装置率先开展土建基础和装置区内地管施工,乙烯装置、渣油加氢装置等多套主要装置也相继开工建设。

华锦阿美项目位于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165万吨/年乙烯等32套炼油、化工装置。项目总投资837亿元,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是央企和地方融合发展的典范项目,对于推动东北振兴、推动辽宁加快打造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意义重大。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进一步扩大盘锦市烯烃芳烃产业规模,有效提升辽宁石化产业总体实力和竞争力,并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入驻。

去年3月开工以来,省、市分别成立项目专班,通过现场办公、开辟绿色通道,采取挂图作战、百日攻坚等有力措施,为企业帮办代办,指导项目单位完善前置手续,加快办理进度。

“目前项目详细设计全面启动,已完成近千台的长周期设备采购,现场桩基、装置土建基础等施工正按计划快速、高效推进。在此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辽宁亲商、尊商、安商、重商的良好环境。”华锦阿美总裁助理钟璐玮由衷地说。

“今年是项目全面施工攻坚之年,为保障现场各项施工任务有序开展,施工调度、安全指导、质量监督等工作始终严格‘在线’。”钟璐玮说,“我们将全力抓好2024年各项工作,确保年内完成土建基础施工,开展钢结构、设备和工艺管道安装,为项目按期高质量建成投产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关键支撑,同时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坚决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据悉,盘锦市今年计划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500个,完成投资343.4亿元以上。其中,一季度预计开复工项目228个,完成投资91.3亿元,同比增长10%。

作为央企和地方融合发展的典范项目,华锦阿美的建设速度也折射出辽沈大地央地合作项目建设的澎湃活力。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省156个重大央地合作项目中计划开复工91个,实际开复工83个,开复工率91.2%;年度计划投资647.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16.6亿元,投资完成率95.2%。今年,我省还聚焦装备制造、精细化工、能源安全等领域,将182个备选项目纳入央地合作重点项目清单,总投资近1.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100亿元。下一步,将以华锦阿美等重大项目为牵引,持续巩固和扩大央地合作成效,为高质量增长蓄势赋能。(辽宁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