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浪跷人”惊艳陕西榆林古城!上口子高跷秧歌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秧歌展演

2024-02-28 10:40:33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春节期间,被誉为“辽南一枝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上口子高跷秧歌火出圈。正月初二至初七,大洼区西安镇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以下简称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应邀参加北京地坛庙会,每天演出4场,备受欢迎。正月初九,受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受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指派,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代表辽宁省奔赴陕西省榆林市,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秧歌展演活动。

从正月初四至十五,来自辽宁、广东、安徽、山西、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9省(自治区)具有地方特色、民族风情的13支秧歌队,与陕西各地、榆林市的22支秧歌队齐聚榆林古城,35支队伍3000余名非遗传承人和队员联袂献艺,连续12天的展演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秧歌文化盛宴。据统计,活动每天接待市民和游客近10万人次,将春节氛围感拉满,让榆林古城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成为人们的打卡点;精彩绝伦的民俗文化,演火了非遗秧歌,也“舞”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多彩。

老中青结合 队伍团结有力

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是一个温暖的、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平日里队员工作在不同单位,他们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16岁。去年,在市文化馆的指导下,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与大洼区西安学校签订了上口子高跷非遗课堂培训班合作协议,“娃娃跷”未来可期,如此一来,队伍老中青结合,彰显出了盘锦文化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

正月初九凌晨4点30分,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乘坐大巴车从大洼区西安镇上口子村出发。出发前,市文化馆作为非遗保护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叮嘱大家出行注意安全,要牢记使命,用最好的演技“舞”出辽宁人的滚烫热情,“舞”出盘锦人自信自强的精气神,促进非遗项目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在17个小时的车程中,队员时而闭目演神、时而用唱歌的形式缓解枯燥,大家只有一个目标:通过表演上口子高跷秧歌,让更多人了解“天辽地宁”的大美辽宁、大美盘锦。

“盘锦标签” 精彩看不够

正月十三至十四,上口子高跷秧歌作为开场演出队伍,在标有“辽宁省上口子高跷”字样的一号彩车引导下,27名队员精彩亮相。按照主办方安排,每天在榆林古城一街二街近5公里的路段上巡演4个多小时,队员克服表演时间长、雪后不利等因素,成功表演了“三节楼”“大飞轮”“小飞人”“架相”“翻跟头”“鲤鱼打挺”等传统招牌绝活,让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

“根本看不够,上口子高跷秧歌实在太精彩、太震撼了!”榆林古城道路两侧密密匝匝的观众群里不时传出赞叹声、欢呼声、喝彩声、掌声……精彩的表演收获了很多粉丝,他们不舍地追随着“浪跷人”前行,直至演出结束,争相与队员合影留念。曾来过盘锦的榆林市民高先生很兴奋,他说:“太想念在盘锦的日子了。盘锦不仅有红海滩、芦苇荡等美景,上口子高跷秧歌也称得上盘锦的标签,演员脚踩两根木棒表演,还能翻跟头,绝了!”

各级媒体聚焦“浪跷人”

陕科报陕西观察视频号推出“别样‘翻跟头’”的视频后,网友直呼“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非遗传承人点赞。”记者还专门采访了两名翻跟头的武生小演员王元龙、宁绍涵,他们回答了网友的温馨牵挂。据相关部门统计,本次活动是全国第一次春节期间非遗秧歌展演,活动聚焦特色非遗和传统民俗,旨在展现各地秧歌的千姿百态、民俗文化的精妙绝伦、中华文明的瑰丽多彩,为全国人民献上红火热闹的年文化盛宴。活动盛况分别被央视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网络点击量突破5.4亿次。

多家媒体采访了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领队张中贤、唐恒,他们介绍,高跷秧歌被誉为“木棒上的东方芭蕾”,上口子高跷秧歌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与地秧歌不同,它是集“歌、舞、戏、杂、武”五门艺术的精髓于一体的演出形式,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升华提炼、自成体系,并已塑造出一批特有的人物造型和脸谱内容;新一代传承人对高跷中的“扭、浪、逗、相”进行了有机结合,跷腿增高1.2米,表演幅度大,结合肢体和面部语言,将本地区人物性格展现无遗。上口子高跷秧歌,2006年8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2月,荣获中国艺术节最高奖项“山花奖”。2020年,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被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新时代“民间文艺轻骑兵”

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的演员王世百、杨盼是一对因热爱高跷艺术而结缘的夫妻,他们表示,多年来,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就像是新时代的“民间文艺轻骑兵”,经常活跃在盘锦城乡,为父老乡亲送去欢声笑语。同时,随着对外演出的增多,队员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他们还说,通过表演,能够让更多人了解盘锦地域文化艺术,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他们会继续努力,为上口子高跷秧歌这门独特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做贡献。

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秧歌展演,给上口子高跷秧歌艺术团搭建了与全国同行学习交流的桥梁。这支“民间文艺轻骑兵”还在春节期间,参加了神木市举办的秧歌展演活动,参加了山西省长治市潞安化工集团举办的职工元宵节社火表演活动,将上口子高跷秧歌扭进了千家万户。(辽河晚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