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华锦集团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啦

2024-03-04 10:18:46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黑灯工厂”项目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标志着企业在智能化、自动化安全生产领域迈出新步伐,实现巡检效率和准确性的大幅提升,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这套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由机器人本体、无线基站、集成式充电屋以及远程控制站等核心组件构成。巡检机器人配备了多种高精度传感器,能够实时采集现场的图像、声音、红外热像、可燃气体及温度数据等关键信息;可以模拟操作人员巡检作业的“望、闻、问、切”过程,并利用自主学习技术,将采集到的信息以数字化形式进行实时归类和存储;采用四轮独立驱动方式,动力强劲,能够轻松应对各种复杂路况;搭载了防爆激光雷达、防爆双目云台、防爆气体传感器等先进设备,具有较高的防爆级别和温度限制、较好的防尘和防水性能,确保在极端环境下的安全可靠运行。

巡检机器人自去年12月份开始测试以来,已顺利完成包括压力表计数、电机测温、泄漏检测、循环水视镜检查、油杯液位监测等在内的83个点位的巡检任务。目前,机器人按照每2小时一次的频次进行自主巡检,每次巡检用时约1小时。完成巡检后,机器人会自动返回充电屋进行充电。经过70天的连续运行,累计巡检里程已达74千米,主要检测内容均已达到设计技术要求。

近年来,华锦集团以“等不起、拖不起、一刻也不容耽误”的紧迫感抓紧推进“黑灯工厂”专项工作,仅2023年就建设完成了15条“黑灯工厂”生产线,持续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机器替代人员操作,用先进的生产条件、生产方式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守住企业安全发展底线。(盘锦发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