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市民政局发出倡议书

2024-03-22 10:33:01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是清明。值此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即将到来之际,市民政局发出“安全文明绿色低碳过清明”的倡议,号召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传播文明新风,营造安全、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祭祀环境。

倡议书倡导,弘扬新风,文明过清明。提倡预约错峰祭扫,尽量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倡导通过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社会氛围。

传承美德,节俭过清明。“尊老爱幼、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提倡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平时多关心照料老人,多尽孝道。老人逝后,从俭办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移风易俗,生态过清明。崇尚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积极参与节地生态绿色安葬,海葬、树葬、花坛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若购买墓地,应购买经政府部门审批的合法墓地,保障自身权益。

代亲祭祀,网上过清明。市鹤栖园公墓,在清明节期间将推出免费代亲祭祀服务项目,用户可通过网站、手机登录“代亲祭祀服务平台”,预约成功后将由工作人员代为进行实地祭扫,包括清扫墓碑、敬献鲜花、摆放贡品、行鞠躬礼等一系列服务项目,并通过视频截图形式,将祭祀过程反馈给用户。

倡议书中说,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中华美德的践行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盘锦生态文明建设。(盘锦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