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拥抱春天,他们“洄”来了!斑海豹在盘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2024-03-28 10:37:42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随着气温升高,海冰逐渐融化,西太平洋斑海豹(以下简称斑海豹)在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三道沟海域上岸的数量越来越多。3月18日,记录到289只斑海豹一同上岸,惬意地在滩涂上尽享春日暖阳。

斑海豹现存数量不足2000只,是唯一在我国海域内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在我国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着“海上大熊猫”“辽东湾精灵”的美誉,是盘锦市“湿地三宝”之一。辽东湾海域位于中国海域结冰区最北端,是斑海豹在世界上8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1个,这里海河交汇,渔业资源丰富,是斑海豹重要的栖息繁殖场所。

斑海豹每年11月至12月洄游至辽东湾海域,次年1月至2月在冰排上产崽,4月至5月补充完营养后,开始踏上回返太平洋的漫长旅途。作为“天生的旅行家”,斑海豹每年会沿着固定的路线在黄海、渤海、日本海、白令海峡和西太平洋之间迁徙,酷似鱼鳍的脚既可以支撑200斤左右的体重,也能以17千米的时速在水中飞驰。

我市坚持“生态立市”发展理念,林湿、渔业等各部门多措并举保护斑海豹及栖息环境,民间组织盘锦湿地保护协会海洋动物研究室对其进行全年跟踪。经近几年的连续观测统计,斑海豹在保护区内的数量逐年递增,且有斑海豹驻留在保护区内,2021年181只、2022年253只、2023年302只,预计今年斑海豹数量还将有20%左右的提升。

透过摄影人谢刚的镜头不难发现,随着天气渐暖,斑海豹上岸的数量也随之增加,从开始的几只到后来的几十只,再到现在的上百只。憨态可掬、萌感十足的它们集体在滩涂上,或是老老实实晒日光浴,或是顽皮地嬉戏打闹,开心了就拍拍尾巴。当它们休息够了,一个华丽的转身就进入水中,或是游泳健身,或是大快朵颐。

盘锦生态优良,引得旗舰物种斑海豹来此“安家”,并且数量也越来越多,这一喜讯不仅被省级媒体报道,随着它们亮相CCTV2正点财经栏目和新华社客户端,全世界都知道了这一好消息。(辽河晚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