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盘锦

盘锦市推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赋码管理”

2024-04-07 10:08:35  来源:盘锦号-今日盘锦

近日,市交通运输部门创新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模式,推行安全生产红、橙、黄、绿四色“安全码”监管,推进交通运输安全隐患动态清零,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据了解,全市客运、公交、客运站、危货运输和港口企业列入首批“赋码管理”范围。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出台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赋码管理”实施方案、赋码评分和赋码结果应用规则、安全检查细则,对应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四个等级,考评赋予企业红、橙、黄、绿四色码分级管控,建立“精准赋码、动态管码、分类用码”机制,做到考评标准、赋码机制、结果运用“三统一”,确保公平公正。

首轮赋码,委托第三方机构专家组成现场检查组,实行现场检查、考核评分、对照赋码全流程网格化闭环机制,明确85分以上为绿码、75分至85分为黄码、65分至75分为橙码、65分以下为红码。对赋码对象实行差异化赋标赋能,不同颜色的安全码赋予不同监管标准和监管力度,明确监管责任人、管控措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安全监督大队负责人刘洋介绍,制作“安全码”公示牌,张贴在企业显著位置,实现企业和监管部门对企业安全管理状况和存在问题能够一目了然,鲜艳的“安全码”也时刻提醒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时刻不忘运输安全,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盘锦万聚运输有限公司被赋绿码,实施“赋码管理”后,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动态监控和安全隐患排查,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抬头看到鲜艳的‘安全码’,我就思考一天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智能终端查看本公司在路上运输车辆的安全行车情况,再记录安全生产台账等工作。”安全员贾皓宇说,公司的目标就是让企业永远持有“绿码”。

目前,全市首轮250家运输企业赋码挂牌完毕,其中,绿码危货运输企业54家,客运企业9家;黄码危货运输企业110家,客运企业6家;橙码危货运输企业45家,客运企业2家;红码危货运输企业24家。(视听盘锦)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