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这一考古成果,再添新证!

2022-11-02 13:21:09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发现两座春秋晚期夫妻异穴合葬墓,为晋文化研究再添新证。

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1973年至今,十余次考古工作充分证实此地是一处两周时期大型聚落遗址,是在晋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古曲沃”的核心区域,对晋文化和晋国历史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闻喜县文物部门,在上郭城址北城墙以北70米范围内勘探发现8座墓葬,目前已全部发掘。

其中,两座中型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平面呈长方形,葬具均为一棺一椁。男性墓出土随葬品36件(套),女性墓出土随葬品10件(套),种类有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等。两座墓中青铜器组合皆为鼎、豆、盘、舟、匜各一件。

此考古项目领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建文说,这是一对夫妇异穴合葬墓,年代为春秋晚期。墓葬的发掘对了解“古曲沃”城的兴衰过程具有重要作用。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