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这一图像,我国首次获得!

2022-11-24 12:11:17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11月21日下午,“夸父一号”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载荷“硬X射线成像仪”(HXI)的首张科学图像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此次发布的图像经过了多方比对并经后续观测反复确认,是我国首次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也是目前国际上地球视角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像,其图像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会议同时向全国太阳物理同行网络直播。

“夸父一号”卫星的全称为“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于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卫星中心成功发射。作为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卫星的科学目标瞄准“一磁两暴”,即同时观测太阳磁场及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同时为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支持。作为卫星三大载荷之一的“硬X射线成像仪”,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负责研制,承担着“一磁两暴”中观测太阳耀斑非热辐射的任务。

ASO-S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甘为群主持了发布会。在发布会上,HXI载荷主任设计师张哲首先介绍了ASO-S卫星和HXI载荷的设计、研制、发射及在轨早期梗概,然后详细展示了卫星入轨一个多月以来HXI载荷开展的各项在轨测试和定标工作,结果表明HXI载荷状态正常,各项功能性能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已顺利投入科学观测活动,后续将继续配合科学需求,做好仪器功能性能的进一步优化。(央视财经)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