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注意!厄尔尼诺条件形成,专家解读

2023-07-10 15:53:06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对此,我国海洋气候方面的专家表示,到今年年底很可能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其发展过程可能将影响我国今年汛期的气候。

海洋气候预测与评估中心首席预报员 姜华:厄尔尼诺事件的定义是,赤道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所以它的前提条件是要持续到至少6个月,才能够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当前状况是,只有一个月达到了厄尔尼诺事件状态的标准。现在的状况是一个预判。

厄尔尼诺又称厄尔尼诺海流,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一般认为,厄尔尼诺的出现将大大增加打破气温纪录的可能性。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北方出现的大范围高温,来自天气过程、全球变暖以及厄尔尼诺三方面的影响,并非单独由厄尔尼诺引起。不过,今年汛期的气候值得关注。

专家表示,预计长江流域在今年汛期出现高温、干旱天气的可能性较大。而在黄淮流域和松花江流域,则需要关注降水偏多带来的不利影响。(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