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日方开始排放核污染水便禁止相关地区水产品进口

2023-07-13 10:12:21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新华社香港7月1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12日公布,为确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众健康,基于预先防范原则,特区政府目前计划一旦日方开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会即时禁止源自东京、福岛、千叶、栃木、茨城、群马、宫城、新潟、长野和埼玉10(都)县的水产品进口。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当日与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总领事冈田健一和日本相关官员会面,并向日方再次重申,在国际社会未有共识前,日本当局不应单方面将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特区政府认为,有关的核污染水排放属史无前例,并将持续30年。相关核污染水曾直接接触活跃的核原料,含大量高浓度放射性物质。净化装置一旦未能有效运作,对食物安全乃至海洋生态构成重大风险。如日本当局对处理后的核污染水有充足信心,理应寻求本土使用而不是排入海洋,向全球转嫁风险。

香港是日本农林水产品的主要出口地。特区政府于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就福岛、千叶、栃木、茨城和群马五县的若干食品实施的进口管制措施将会维持。

与此同时,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加强对日本进口食品的检测,并按风险评估的结果适时调整相关监测工作。事实上,食安中心已于6月中起全面提升就日本进口食品的检测范围,检测所有由日本进口的水产品及加强检测其相关的加工食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