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成功实现全球首个!中国科学家研制

2023-10-26 15:23:38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日前,北京大学电子学院王兴军教授、彭超教授、舒浩文研究员联合团队在超高速纯硅调制器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电光带宽达110GHz的纯硅调制器。这是自2004年英特尔在《自然》期刊报道第一个1GHz硅调制器后,国际上第一次把纯硅调制器的带宽提高100GHz以上。相关研究成果以《110GHz带宽慢光硅调制器》为题,在线发表于《科学·进展》。

该纯硅调制器同时具有超高带宽、超小尺寸、超大通带及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集成工艺兼容等优势,满足了未来超高速应用场景对超高速率、高集成度、多波长通信、高热稳定性及晶圆级生产等需求,是硅基光电子领域的重大突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中心的规模和复杂度也在不断增加,对数据传输速率、集成度以及稳定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此次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正是对这一需求的有力回应。它将为高速、短距离数据中心和光通信的应用提供重要关键技术支撑,也将为全球的数据中心发展提供新的技术可能,对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