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历史性一刻!国产大飞机C919飞越维港

2023-12-18 14:42:31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国家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16日早上飞越香港维多利亚港上空进行飞行演示,吸引大批市民前来维港两岸观赏。

当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C919首度低空飞行进入维港,自西向东飞越维港上空,并环绕香港岛两圈,由以机长身份驾驶C919从上海飞抵香港的香港民航处航空安全督察李谦彦负责驾驶。

当天一大早,就有“全副武装”的摄影爱好者抵达尖沙咀海滨长廊,寻找最佳拍摄位置。“飞机迷”陈先生说:“虽然今天香港降温,但能有机会亲眼见到国产大飞机,机会难得,所以早点来找好位置,多拍些C919融入维港景色的照片。”

“这次是我第一次看到我们国家的大飞机翱翔维港,特地带了好几个镜头来捕捉这震撼的一幕。”香港市民李先生说。

李先生身边9岁的儿子也十分兴奋:“这段时间,同学们在校园里讨论的话题都是关于C919和国家航空业的发展,所以今天很早起床,来这里一睹它的真容。”

当日下午,参与开发C919及ARJ21两架飞机的代表,在香港民航局总部与青少年交流,分享制造这两架飞机的历程。

C919和ARJ21此次访港,在香港成功掀起了一阵“国产飞机热”。近日,香港各大报纸和网站也对C919及ARJ21的首次访港进行了重点报道,社会各界人士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国产大飞机的访港之行有着重大意义。

“C919飞机以香港作为首次出访内地以外的城巿,不仅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航空业发展和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视和支持,也让本港巿民有机会一睹国产飞机的风采,见证国家在航空科技上的成果。”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特区立法会议员陈勇说,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都明确支持巩固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香港作为备受瞩目的国际城市,C919可凭借此次活动吸引更多国际市场目光,可能带动更多国家和航空公司对国产飞机的采购与合作。

《大公报》社评指出,两架飞机访港期间,国际民航组织在香港举办多场政府间会议,这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示国产大飞机的良机,凸显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助力国产大飞机进军国际市场的独特优势。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时表示,广大市民亲眼见证C919在维港上空翱翔的雄姿,可以激发港人尤其是青少年对国家航空工业发展的强烈兴趣,对香港和国家的未来更有信心,更积极投身于国家现代化建设,抓住国家产业升级所创造的宝贵机遇。

两架飞机将于17日下午结束访港行程,返回上海。(新华社)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