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空气也能卖钱?66户村民领6.1万“年终奖”!

2024-01-29 11:35:54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领钱啦,领钱啦……”

“没想到,空气也能卖钱。”

近日,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勐先镇和平村和谦乐村,66户村民领到了6.1万余元“年终奖”——碳汇收益资金。在发放现场,林户们依次核对签字领取现金,根据各家林地亩积情况,有的领到数百元,有的上千元。

和平村村民刁菊换高兴地说:“以前我们以为把树砍倒才能赚到钱,没想到现在我们家林地的树‘站着呼吸’也能赚钱,以后我一定会把林地保护好。”

碳汇收益资金是对林户保护林木成果的肯定和鼓励。2022年11月,宁洱县成功申创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县,成为云南首家林业碳汇试点县。围绕该项工作,当地结合生态系统保护和林业资源开发,重点实施了森林增汇、碳汇计量监测、碳汇交易与融资模式三大示范工程。

依托《宁洱县天然商品林保护碳普惠方法学(试行)》,在2023年底,“宁宝绿碳”产品正式上线,选取21887.2亩天然商品林为第一笔碳普惠项目,涉及5个村210户监测户和脱贫户。

经统计,项目监测期内(2017年1月1日—2023年9月30日)共产生二氧化碳减排量50512吨。重点排控企业及相关社会组织通过自愿认购方式中和自身排放量,以承担社会责任、满足控排需求。

宁洱县走出了一条兴林富民之路,村民不仅享受到了资源生态效益带来的红利,提高了森林保护意识,也为碳汇项目打下了群众基础。(人民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