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2024-02-05 10:40:29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辽宁省2月2日召开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总结会,总结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023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5.3%,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这是十年来年度增速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辽宁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全省经济增长提速起势,发展质效明显跃升,动力活力显著增强,统筹发展与安全有力有效,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现首战告捷。

一批重大项目起到了“压舱石”和“动力源”作用。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徐大堡核电站1、2号机组、大连恒力重工、营口建发盛海、沈阳亿纬锂能等一批超百亿元项目开工建设。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水平0.4个百分点,2020年以来年度增速首次高于全国。

全省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消费基础进一步巩固。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达到10362.1亿元,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这是1998年以来年度增速高于全国幅度的最大值。

会上,辽宁提出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推动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持追赶势头,推动稳经济系列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着力激发消费潜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补齐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和海洋经济短板弱项;推动装备制造业向上突破、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向下延伸、冶金新材料产业向深拓展、消费品工业向专发力。

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于2023年开始启动实施。辽宁提出大干三年、奋斗三年,以超常规举措打一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新华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