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时政要闻 > 即时新闻

突然起诉!马斯克状告

2024-03-04 10:35:08  来源:盘锦号-即时新闻

当地时间2月29日晚间,美国知名企业家马斯克正式对OpenAI及其首席执行官阿尔特曼和总裁布罗克曼提起诉讼,称这家公司违背了其成立时,开发技术造福人类的宗旨,现在是在追求利润。 

在提交给美国旧金山高等法院的文件中,马斯克表示:OpenAI发布的GPT-4已经符合通用人工智能的标准,而这一模型是闭源模型,这违反了公司成立协议中的开源精神,此举是出于商业目的,而非人类利益;OpenAI已经转变为微软事实上的闭源子公司。

马斯克对OpenAI提出了包括违约、违反信托义务和不公平商业行为在内的指控,要求该公司恢复开源。马斯克还要求法院下达禁令,禁止OpenAI、微软以及其他个人从该公司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中获利。

有美国媒体3月1日援引OpenAI内部文件报道称,公司高管否认了马斯克提出的几项指控。目前,OpenAI、微软和马斯克均没有对本次诉讼事件进行正式回应。

有法律专家表示,马斯克提出的违约指控部分基于马斯克和阿尔特曼之间的一封电子邮件,邮件更像是讨论和提案,将其认定为成立协议的说法在法庭上可能不会获得支持。 

2015年,出于对商业化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带来严重风险的担忧,马斯克与阿尔特曼等人共同创立了OpenAI公司,其宗旨就是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够造福全人类。OpenAI成立初期,马斯克曾为该组织贡献了超过4400万美元资金,并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影响力招募了多位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2018年,马斯克离开OpenAI董事会。此后,马斯克曾多次公开表示应警惕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2023年7月,马斯克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公司xAI。

目前,OpenAI与微软的合作正在美国和英国接受反垄断审查。有消息称,OpenAI可能很快会任命新董事会成员以应对监管问题。 (央视财经)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