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走过四季:乘风破浪的“三农”面孔

2020-12-25 15:35:04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走过四季:乘风破浪的“三农”面孔

  新华社记者董峻、黄垚

  2020年注定在历史上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从春到秋、从南到北,疫情、洪涝、台风、病虫害……一场场灾害轮番袭来,人们一度担心,粮食够不够吃?菜价会不会涨?收入能不能增?

  走过四季,乘风破浪。岁末回首,你会看到,那田野里一张张农人饱经风雨的面孔,映出了粮食“十七连丰”、主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的喜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亿万农民朋友正在奔向更好的日子!

  【面孔1】“大葱哥”驰援武汉前后

  今年春节,武汉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河南省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德林总觉得该做点什么。村里盛产大葱,种植面积上百亩。他动了给武汉人民送大葱的念头。

  春节期间,联系不到生产刨葱机械的厂家。附近村民得知要给武汉送葱,300多位村民自发去拔葱。

  朱德林回忆说,3天时间,村民在冰天雪地里拔了80亩地的10万斤葱。

  怎么运到武汉?这又成了难题。不断有爱心人士帮忙,终于把大葱运到武汉。

  朱德林由此获得了“大葱哥”的绰号。

  四川、山东、湖南……各地农民纷纷自发给武汉送去一车车蔬菜、水果、肉类等农产品。

  最近,朱德林的事业也有了起色。原本主要在本地卖葱的他,开始把闫庄大葱卖到外地。

  上个月,他在洛阳推销大葱时被人认出,不到3小时一车大葱就被抢光。各地朋友通过电话、网络抢购大葱。“卖得可快了”,他特别开心。

  明年,朱德林希望带动更多农户种葱、打造品牌,把村里的大葱产业做大做强。

  【面孔2】种地碰上“有生之年”

  夏天,黑龙江连遭三次台风,辛宏军家的100多亩玉米成片“趴”在了地里。

  家住兰西县兰西镇林盛村的辛宏军种了大半辈子地,没料到今年种的玉米碰到了最严重的倒伏。

  “有生之年没遇到过。台风一过,苞米(玉米)刮倒了,地里头全是水。”

  他本以为今年玉米将大幅减产,“一亩地能打个三四百斤就不错了”。

  没想到,当地派来技术人员指导,他也积极补救,最后产量跟往年比没减多少。由于粮价提高,每亩地比往年还多卖了100多块钱。

  今年,村里引进了辣白菜加工企业,满负荷生产可加工5000亩白菜。辛宏军打算明年种50亩白菜,进行轮作,提高收入。

  对于来年,他希望“年头比今年好”,能有大型收割机帮忙收玉米,这样“种多少地都不犯愁了”。

  【面孔3】种粮大户也要“乘风破浪”

  和辛宏军一样,湖南省平江县的种粮大户唐发根也没想到,今年种水稻会这么难。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导致种子肥料难买、地难下,他一度以为今年可能赶不及种水稻了。等到情况缓解,他赶紧买了5台抛秧机,用最快速度插完了2800多亩早稻。

  几个月后,待稻谷迎来收割时,当地又碰上了几十年难遇的持续阴雨天。

  “连下了二十来天雨。”唐发根说,“即使把稻谷抢收上来,没有太阳也没法晒干,乡亲们急得团团转。”

  他的5台烘干机派上了用场,接下来的20多天里,他没日没夜帮大家烘干稻谷。一些乡亲吃饭、睡觉都在他家。唐发根估算,他陆续帮村民们烘干了超过2000吨稻谷。

  年底算下来,他的水稻产量今年居然超过了2500吨。

  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390亿斤,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突破重重困难,全国农民最终迎来“十七连丰”。

  【面孔4】坎坷“后浪”养鸡带来命运转折

  养了4年鸡的丁转成今年终于成功了。

  在河南省嵩县城关镇王庄村的家里,这个29岁的小伙子这几天正忙着收鸡蛋。他行动不便,但每个步骤都十分熟练。

  由于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丁转成从小被多家弃养,当地农民丁金栓收养了他,父子二人相依为命多年。丁金栓给他取名“转成”,意思是“转到这儿就算成了”。

  “第一年我买了2000只鸡苗,由于缺乏经验,3个月后最大的还不足一斤。”丁转成说,“去年由于圈舍夜里冷,上千只鸡苗几乎全部冻死。”今年的5000只鸡,是他养得最好的一次。

  4年时间,摸索对了路,丁转成一家顺利脱贫。

  到今年底,经过8年持续努力,全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丁转成明年的愿望是继续努力养鸡、多挣钱,带父亲去北京看看天安门。

  【面孔5】“草莓研究员”立志打破国外垄断

  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阮继伟今年最开心的事,是团队的4个草莓品种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新品种草莓能够在夏秋季开花结果,拉长草莓上市季节。

  这是国内第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中性”草莓新品种,将打破该品种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在云南省富民县的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里,阮继伟每天都要查看草莓开花和挂果情况。8年来,阮继伟团队针对“日中性”草莓品种开展引种评价、繁育和绿色栽培研究,累计推广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达3万余亩。

  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种子和耕地问题得到高度重视。会议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阮继伟又斗志满满。

  【面孔6】“60后”新农人:“卖最土的货,带更多的人”

  上半年餐饮业遭受重创,同时也困住了餐桌上的一种“味道”——花椒。在重庆市江津区画眉湾家庭农场,7000棵花椒树果实一度销售无门。

  “再难都挺过去了。”农场负责人、52岁的“60后”新农人周鸿说,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农场形成了线上线下销售“双通道”。

  5年来,周鸿通过微信朋友圈、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农副产品,卖出鸡蛋超过1000万个,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

  “卖那么多货,全部自己养、自己种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就让整个村的人帮着养、帮着种。”周鸿说,已经有100多户农户加入了农场。

  新的一年,周鸿希望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他要“卖最土的货,带更多的人”。

  目前,越来越多的“新农人”为乡村带去了先进生产技术和经验,发展新业态,带动一个个传统村落走向现代化种植,走向乡村振兴。(参与采写:周楠、杨静、王建、唐铁富)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