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中方两回合挫败美英澳“洗白”图谋!

2022-10-10 11:04:01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王群大使接受《环球时报》专访:中方挫败美英澳“洗白”核扩散图谋

“美英澳三国无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非但不停止其核扩散行径,还一味采取鸵鸟政策,混淆是非,一再干扰破坏机构业已开启的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审议进程。”这是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王群大使近日在IAEA会议期间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一段发言。9月中旬和月底,IAEA理事会会议和第 66 届大会先后在维也纳召开。中方在会上历数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非法转让核材料、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等“七大问题”,得到了机构广大成员国的普遍呼应。10月9日,王群大使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中方与“急了”的三国在IAEA理事会会议和大会进行两回合激烈斗争的过程,并表示如果美英澳突破规则底线,“任由核武器材料的扩散,这可能成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坍塌的最后一根稻草”。

环球时报:美英澳三国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行为究竟有多严重?

王群:大家一直都在讲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那么到底什么是核不扩散体系?简单说,这一体系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战后国际秩序和体系是在两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之上建立起来的。

纵然其表象纷繁复杂,但本质却从未改变:一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合作型治理架构;二是一套以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为基本准则,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和共同遵守的规则。

具体到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上,NPT作为习惯性国际法和防扩散“根本大法”,是国际社会普遍接受和一再确认的国际防扩散体系基石,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维护NPT就是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就是维护战后国际秩序。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问题出在美国、英国作为核武器国家,公然、直接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扩散核武器材料,是赤裸裸的核扩散,直接违反NPT,严重危害以NPT为基石的国际防扩散体系。而更有甚者,三国还公然鼓励其他国家搞这样的核潜艇合作。

这些年来,在美国双重标准下,国际防扩散体系可谓千疮百孔。如果美英澳三国这次再突破规则底线,任由核武器材料的扩散,这可能成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坍塌的最后一根稻草。所造成的不仅是失序、失衡的问题,还可能导致战火重燃,生战生乱,甚至会让国际社会重回丛林法则,这是极为危险的。

环球时报:您曾表示中方“挫败了一些国家企图劫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政府间进程和推动三国行径合法化的图谋”, 美英澳都有哪些“小动作”?

王群: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本质是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是赤裸裸的核扩散。但为了掩盖这一本质,三国花了不少心思,口口声声以“海军动力堆”这样的名目混淆是非,误导国际社会。为此,中方已历数了揭露三国合作的核扩散本质及以所谓“海军动力堆”为借口,竭力回避合作涉及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这一“原罪”等“七大问题”,得到了机构广大成员国的普遍呼应。

中方认为,三国理应立即放弃公然、直接违反NPT的核潜艇合作。如三国执意推进,那么就必须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进程协商并提出解决方法。这不能由三国说了算,同时,也不是IAEA总干事所能决定的。

自去年11月以来,在中方主张下,机构理事会会议和大会连续五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决定设置单独正式议题,专门讨论这一问题,开启了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审议进程,这一进程不断深化,事实越辩越清,越辩越明。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次9月召开的机构理事会会议和大会上,三国“急了”的原因吧。因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大动作”,而非“小动作”,试图借此“洗白”其核扩散图谋,将之“合法化”。

第一个回合。美英澳三国先是在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妖魔化”中方推动、开启的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审议进程,企图劫持并阻挡这一进程;同时通过政治操弄,推动出台所谓“总干事报告”,提出三国核潜艇合作所谓的法律依据、法律框架和结论。

第二个回合。三国随后在机构大会上赤膊上阵,强行推动在有关决议中写入整段整段的修正案,企图一步到位为其核潜艇合作谋求“合法化”,“洗白”这一行径。三国的这两个回合都彻底失败了。理事会会议上,三国没能阻挡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进程;成员国对“总干事报告”提出了异议,要求记录在案,作为下步审议的依据。大会上,中方干净彻底地打掉了三国的修正案。

通过这两个回合,中方赢得了这场捍卫NPT权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正义之战。

环球时报:中国为挫败三国试图“洗白”自身核扩散行径的图谋,并维护国际规则都做了哪些努力?提出哪些主张?

王群: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直接关系到要不要坚持以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要不要坚持机构《规约》明确的相关规定;要不要坚持机构总干事和秘书处所应履行的防扩散和保障监督职责。

这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为切实解决国际社会对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防扩散关切,切实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中国推动机构自去年11月以来开启了由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审议进程,干净彻底地打掉三国企图在大会相关决议中加入将其核潜艇合作“合法化”的修正案。

同时,中方也提出一系列主张:一是坚持机构防扩散职能的政治方向,反对机构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核扩散行径和推进军事目的的活动;二是坚持规则底线,坚持NPT和机构《规约》,不论成员国还是机构总干事都需严格遵守各自的防扩散和保障监督法律义务;三是坚持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进程,共同努力为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妥善解决创造条件,探寻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四是坚持求同存异,把握住防扩散这个共同目标,携手维护机构权威和国际防扩散体系。

环球时报:有西方媒体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条约的保障监督协定(CSA)在核潜艇“海军动力堆”这样的问题上有“漏洞”或“后门”,无核武器国家可免于被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漏洞”或“后门”?

王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没有这样的“漏洞”或“后门”。什么法律都不可能面面俱到,但NPT禁止核武器扩散的宗旨和条文都非常明确。不能说NPT只禁止“核武器”,就可因之说NPT允许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的活动。这在法理上是站不住脚的。从法理上讲,没有哪个保障监督协定可以抵触,甚至凌驾到作为母法的NPT之上。同时,保障监督协定确实是有“例外条款”,涉及“海军动力堆”,但所涉核材料属一个主权国家的军事范畴,而不是指核武器国家借“海军动力堆”名义向无核武器国家扩散核武器材料。一国主权军事活动和国家间的核扩散行径,完全是两码事!总之,NPT 也好,保障监督协定也罢,在核扩散问题上既没有“漏洞”也没有“后门”。保障监督协定的“例外条款”不适用三国核扩散行径。三国以“海军动力堆”为幌子,人为制造所谓法律依据以适用上述“例外条款”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