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关于新冠长期症状,港中大医学院的研究有这些发现

2022-10-11 15:50:16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变异病毒株不断出现,虽然传染性更强,但在疫苗和自然免疫力普遍增强的情况下,重症和病死率明显降低。目前,更多的注意力转向新冠长期症状,也就是俗称的“长新冠”。但由于缺乏长期数据研究,“长新冠”研究仍然没有科学的定论。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不久前开展全香港首个“长新冠”调查,试图拆解其中的谜团。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丘倩怡就此采访港中大医学院院长、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陈家亮,了解最新进展。

陈家亮告诉记者,“长新冠”患者的肠道微生态和健康人群是完全不同的,他们透过分析粪便里的微生态研究“长新冠”,目前发现,“长新冠”患者有明显肠道微生态失衡。陈家亮提醒,对一般广大市民来说,预防受到感染是最重要的 ,而现在的医学证据已经证明,接种疫苗、预防感染是最有效预防“长新冠”的方式。

于“长新冠” 目前国际上有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长新冠”的国际定义指新冠肺炎患者在病毒清除后仍有至少一种症状并持续四周或以上。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于2021年发表的研究显示,76%新冠患者康复后6个月内出现至少一种“长新冠”症状,其中最常见的症状包括疲倦(31%)、记忆力差(28%)、脱发(21%)、焦虑(21%)和睡眠困难(21%)。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全美超81%的成年“长新冠”患者称,与感染新冠病毒之前相比,他们的日常行动受到了限制。

英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四发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目前,英国超过23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所谓“长新冠”后遗症,约占英国总人口3.5%。而据美国《财富》报道称,“长新冠”可能会在短短几年内影响全球超10亿人口。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的儿子拉维·维里亚·雅克,是英国200万“长新冠”患者代表之一。他今年6月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后新冠时期的痛苦生活。他当时称,自己受长期新冠症状的影响已长达15个月,每天不得不在床上度过近16个小时。主要症状是疲劳,嗅觉和味觉丧失,以及轻微的耳鸣和肠胃问题。拉维仅仅23岁,感染新冠之前是个健康的年轻人,每周都要骑几次自行车,每次骑20英里。但现在他的身体已经不足以支撑其短期内再进行类似的运动。

港中大医学院:“长新冠”患者有明显肠道微生态失衡

除了欧美国家,经历第五波疫情冲击后,香港社会也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重视“长新冠”问题。有香港社区组织周日(9日)公布“长新冠”对贫穷儿童学习生活影响的问卷调查结果,其中显示近八成确诊新冠的基层儿童出现“长新冠”症状,过半儿童面对的后遗症是记忆力和注意力问题,也就是俗称的“脑雾”,其次是极度疲劳、失眠、极度疲倦等。该研究是在今年8月至9月期间,以网上问卷的形式访问了120名曾确诊的学生及他们的家长,了解年龄在3至12岁的儿童感染新冠后的后遗症。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7月宣布展开香港首个“长新冠”大型研究,希望在3个月时间内接触一万名及以上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香港市民,通过问卷调查新冠康复者出现后遗症的情况。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陈家亮告诉深圳卫视驻港记者丘倩怡,他的团队此前做的前期研究已经发现“长新冠”问题在香港市民里普遍存在,但仍然需要大型研究才有足够数据告诉广大市民,究竟“长新冠”在香港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问题有多严重。

陈家亮介绍称,这一大型调查研究目前已经进行了2个多月,得到7000多位新冠康复者的参与。“我们初期的分析发现,首先‘长新冠’问题的确困扰很多康复者。第二,他们的症状不是单一的器官的问题,往往是多器官问题。”陈家亮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 “长新冠”的症状,不少是基于主观判断。比如记忆力下降、脱发等,可以是很多原因造成,很难判断是不是由“长新冠”直接影响。陈家亮对此解释称,人们通常有一种错觉,新冠病毒影响的是呼吸系统,但实际上当病毒进入身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通过不同的受体接受病毒,引起持续的发炎。目前医学界已经发现并证明,消化系统 、肠道接受新冠病毒的受体,是远远多于肺部的。因此通过观察和分析患者的肠道微生态,可以精准分辨出一些症状是不是由于“长新冠”引起。陈家亮根据港中大医学院的研究指出, “长新冠”患者的肠道微生态和健康人群是完全不同的,透过分析粪便里的微生态,首先可以告诉患者,是不是真的有“长新冠”问题。其次,“长新冠”有不同的亚型,可能影响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或者是消化系统等。而不同亚型造成的肠道微生态的状态也是完全不同的。“所以透过分析肠道微生态,可以得知到底是现在问题(影响的)主要是大脑、肺部、还是其他的器官,从而改善肠道细菌群,有望可以改善‘长新冠’的问题。”

“长新冠”问题与受感染严重程度无关 接种疫苗最保险

新冠疫情全球流行以来,随着病毒株不断变异,流行性变强的同时,重症和死亡案例大量减少。虽然看起来严重程度在降低,但陈家亮提醒,研究显示,“长新冠”问题与受感染的严重程度无关。他表示:“不少人士受感染期间症状很轻微,很快就康复,但是康复后出现‘长新冠’问题是完全没有减少的。”陈家亮提醒,对一般广大市民来说,预防受到感染是最重要的 ,而现在的医学证据已经证明,接种疫苗、预防感染是最有效预防“长新冠”的方式。

陈家亮表示,港中大医学院希望通过大型的调查和研究,拆解“长新冠”谜团,通过了解其成因,帮助患者对症下药,缓解和改善症状。另一方面,这样的大型调查也有助于社会加大对“长新冠”问题重视,这些数据也将帮助有关部门调整医疗策略,针对“长新冠”问题进行有效应对。

(深圳卫视直新闻 记者:丘倩怡)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