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新华社喀布尔12月13日电(记者邹学冕)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13日说,阿首都喀布尔一家酒店12日下午发生的爆炸袭击造成5名中国公民受伤。   王愚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袭击发生时有十余名中

2022-12-14 09:05:23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10月8日正式开展的辽宁省博物馆“和合中国”特展展期已经过半,并正式完成第二批次的部分文物调整工作,12月14日,调整后的7件文物将与观众见面。

“和合中国”特展由国家文物局和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全国22家文博和考古机构协办。此次特展以主题宏大、展品丰富、品类繁多而获各方赞誉。在3个多月的展期中,“和合中国”共展出文物、古籍402件/组(436单件),其中一级文物88件/组。

“和合中国”策展人、辽博副馆长刘宁12月13日介绍,此次展品调整,共有7件文物与观众见面,分别是唐代欧阳询行书《千字文》卷、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卷、明代利玛窦《两仪玄览图》、宋代缂丝朱克柔《牡丹图》页、明代佚名《海天落照图》卷、明代顾绣《洗马图》页、明代韩希孟顾绣《翠鸟花卉图》页。此外,还有两件文物将更换展出的内容——元代赵孟頫行书《苏轼烟江叠嶂图》将展出图卷画心部分、宋代缂丝《紫鸾鹊谱》将展出包首部分。

在此次调整中,接替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继续展出的是欧阳询的行书《千字文》卷,是此次调整后值得观看的重要展品之一。欧阳询精通书法,与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并称“初唐四大家”。《千字文》是用作儿童启蒙的一种读本,从唐代开始盛行,一直到今日都广为传诵。在行书《千字文》卷中,观众可以领略欧阳询行书刚劲挺拔、周正凝重的特点。

除了北宋画家张择端所作的《清明上河图》,明代画家仇英也曾画过《清明上河图》,并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在“和合中国”特展此次调整的展品中,这幅画作将与观众见面。在这幅《清明上河图》中,画家仇英以生动的笔触再现了熟悉的风土人情,反映出江南地区百姓的生活状态。通过“货物店肆,流溢金阊”的繁荣商业景象、屋舍墙上所挂元四家风格山水画、“小儿内外坊脉药室”中的小儿安图画片等,反映出明代商品化经济的发展状况、人们的文化品位和心理寄望,亦可看出百姓对生活的热情,对平和安康、繁华人生的向往。

为了让观众欣赏到更多精彩展品,11月下旬,“和合中国”特展对展品进行第一批次的调整,唐代的《摹兰亭序(黄绢本)》、明代的《坤舆万国全图》在此次调整后与观众见面,这也是这两件文物首次在我省展出。

记者还了解到,“和合中国”特展展期将延至明年1月28日。(辽宁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