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宁波舟山港迎来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

2023-06-15 13:30:13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6月14日,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码头,我国首艘自主研制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通过软管,向正在码头6号泊位进行装卸作业的“达飞联合”轮加注保税LNG燃料,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迎来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

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是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免税燃料供应。该业务是国际海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据了解,此次保税LNG燃料加注量达9400立方米,能够满足船舶连续航行里程超1万海里,可覆盖单次中国到欧洲的航程,相当于沿赤道绕行地球半圈。

在2020年国际海事组织(IMO)全球限硫令生效和船舶大型化的背景下,国际航运巨头纷纷制定相应减碳目标,全球以LNG为燃料的船舶数量越来越多。相较于传统燃油船舶,LNG动力船舶硫氧化物减排最高可达100%,氮氧化物减排最高达85%以上。

作为全球年货物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第三的大港,宁波舟山港拥有特大型深水泊位超120座,是世界上大型和特大型船舶进出最频繁的港口之一,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需求潜力较大。近年来,宁波舟山港推动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清洁能源投用。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海事、海关、海油、海港”多方紧密协作,共同开展宁波舟山港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对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