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辽宁地震预警系统开始试运行

2023-06-19 14:20:01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6月18日,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目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辽宁子项目主要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相关管理运行维护制度完备,业务体系健全。经批准,辽宁地震预警系统自6月开始试运行。

该项目是国务院批准批复立项的重大工程,2018年8月13日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周期5年,包含台站观测、通信网络、数据处理、紧急地震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与保障五大系统。试运行过程中,省地震局将进一步强化对预警系统的全链条检验,加强预警团队建设和岗位练兵,圆满完成试运行任务。同时,为最大化发挥地震预警系统效能,省地震局将积极与高铁、核电等相关行业联系,根据需求提供定制服务,探索手机软件等方式,拓展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和服务领域,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争取为更广范围社会公众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试运行完成后,我省预警系统将逐步正式投入使用,产出秒级地震预警和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等信息。届时,政府、行业用户和社会公众将通过手机、广播电视及专用终端等多种方式在地震前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我省预警系统将为政府抗震救灾决策提供依据,为相关行业和广大社会公众采取应急避险措施赢得宝贵的数秒至数十秒预警时间。(辽宁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