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新突破!有望提高超15%!与你的饭碗有关

2023-07-28 12:16:45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中国农业科学院7月27日发布,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了控制水稻籼稻和粳稻杂种不育的主效基因,为培育超高产水稻品种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水稻分为籼稻和粳稻,我国北方多种植粳稻,南方多种植籼稻,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主要是利用籼稻种内的杂种优势,实现了水稻大幅增产,而如何利用籼稻和粳稻种间的超强优势,一直受到育种专家的关注。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研究团队经过13年的研究,系统鉴定了引起籼稻和粳稻杂种不育的位点,并对其中一个最主效的位点进行了基因克隆和遗传、分子机制的深入解析,解开了水稻生殖隔离之谜。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万建民:由于籼稻和粳稻是远缘杂交,结实率比较低,因此我们这次主要是解决机制问题,可以把籼稻的优异基因和粳稻的优异基因,两个远缘的亲本能够融合到一起,培育产量、品质、抗性更好的杂交稻。

专家表示,破解籼稻和粳稻种间的生殖隔离,实现籼、粳杂种优势的利用,将有望实现水稻单产的再次飞跃。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万建民:未来如果大面积推广,我们水稻的单产(有望)比目前常规杂交稻的品种产量进一步提高15%以上。(央视财经)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