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沈阳出台条例规范志愿服务

2023-11-16 11:34:52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记者近日从沈阳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为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沈阳市志愿服务条例》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同时,沈阳市将自明年起逐步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工作,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据介绍,条例明确了志愿服务工作职责,强调了对志愿服务过程中个人信息和隐私的保护,以及对志愿服务经费的监督管理。

根据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应尊重志愿服务对象人格尊严,不得侵害志愿服务对象个人隐私;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应当尊重志愿者的人格尊严,未经志愿者本人同意,不得公开或者泄露其有关信息。

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

在加强志愿服务经费监督管理方面,条例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的款物应当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分、挪用、截留或者侵占。志愿服务经费的筹集、使用和管理,应当公开透明,并接受有关部门和捐赠者、资助者、志愿者以及社会的监督。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贯彻落实条例,沈阳市民政局将从明年起逐步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工作。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后,可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和内容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兑换小额物质奖励或参观、游览、购物等折扣优惠。

此外,为充分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沈阳市民政局正着力建设沈阳市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这一系统集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时长累计、积分兑换、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服务需求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不仅有利于对接志愿服务需求和供给,更便于在突发事件后快速聚集志愿服务资源,提升志愿服务效能。(新华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