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备战“十五冬”,央地合作加速王家湾建设

2023-11-16 11:35:49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目前,王家湾板块冬季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计划今冬推进以‘一条主干道、三纵三横’为格局的场馆周边道路路网建设,为明年上半年顺利实施第十五届全国冬运会冰上比赛场馆建设做好准备。”中铁东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铁投资集团沈阳市王家湾(冬运)项目总承包管理部总经理段灵龙说。

据了解,辽宁省将承办2028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作为第十五届冬运会冰上运动场馆所在地——沈阳王家湾板块将建设“冰上中心场馆群”,包括速度滑冰馆、冰上综合馆和冰壶馆等。“冰上中心场馆群”建成后,可承办冬运会冰上项目比赛。

目前,王家湾板块正在实施综合管廊、雨污分流、道路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在严把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关口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工程进度。在道路及排水工程方面,计划到2023年年底完成祝科东一街、杨官街、新南堤路建设,初步形成路网;明年将大面积开工建设管廊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完成工程的80%;场馆工程计划在明年3至5月份开工。

沈阳浑南王家湾板块产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00余亿元,先期启动了板块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冬季运动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等3个项目,是辽宁省落实央地合作的重要项目,由中国中铁和沈阳浑南王家湾板块共同“打造”。

沈阳浑南王家湾板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琛表示,项目将以央地合作全面开启板块建设,牢牢锚定“冰雪文化新地标、北国风光生态带和现代沈阳示范区”的目标定位,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王家湾板块开发建设,项目确定了“投资人+EPC+做地”的板块综合开发模式,通过与中国中铁深入合作,导入央企资金,实现三个先行基础项目建设启动,奠定板块全面开发的基础。

“我们对标北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在规划设计上,引入运营专家团队研讨、制定了‘两馆两中心’组团设计思路,从外观形象到内部冰篮转换、座席配备诸多细节,全面贯穿市场化、功能化的运营理念,并将不断深入,布局‘后冬运’央地合作,努力实现‘赛运’顺滑转换。”张琛说。

此外,项目紧盯辽宁“做活做优服务业”策略狠抓落实。据悉,王家湾按照自身定位积极打造生产性服务平台、生活性服务平台,以板块自身为试点,从规划设计到合作开发,不断开拓央地合作的新篇章,全面布局实施板块良性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