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辽宁:良田配良种 绘就好“丰景”

2023-12-14 13:06:34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深冬时节,走进辽宁省昌图县老城镇,一座座村庄银装素裹,村民的房前屋后,院里院外架起的“玉米楼子”满满当当,金黄满仓。“今年多数地块玉米亩产1800斤以上,部分地块还创了新纪录。”昌图县种粮大户李忠华笑着说,这几天,他正忙着联系多家畜牧场,堆沤有机肥。来年春天,这些有机肥将陆续还田,给黑土地“加油”。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今年以来,辽宁省先是分类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1000万亩,扩大面积,再“精耕细作”500万亩,组织17个典型黑土区重点县推进秸秆还田、有机肥还田等重点措施落实。

李忠华说,保护黑土地让他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多年来,他承包的地块秸秆还田面积逐年扩大,黑土变肥、变松、变软,蓄水能力连年增强。

好田配好种,等于土地多几垄。辽宁粮食再获丰收,离不开一粒良种。

天空下着小雪,在辽阳县河栏镇鸡鸣寺村,首届粮王大赛热闹开场。各村的种粮大户手捧自家的玉米棒,比形状、比大小、比粒数。从上麻屯村赶来的农户沈丽杰说,她家农田多坡地,当地农技人员根据土质推荐了“为农一号”玉米种子,既抗倒伏还抗旱,今年玉米亩产突破了1800斤大关。

今年,辽宁省遴选发布适宜不同区域的优良品种72个,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活动165场次,并落实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14个,开展高产稳产技术攻关试验和示范推广,项目区亩均增产达到10%,让良种搭配良技,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今年10月,在开原市,120亩大豆示范田测产验收现场,经过工作人员装袋、取样、称重、测算后,人群中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太好了!这片田亩产348.98公斤。”

“348.98公斤,这个数字刷新了辽宁省大豆单产纪录。”辽宁省农科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示范田种植了高油高产大豆品种“辽豆32”,并集成了粮豆轮作、深松联合整地、平衡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控和全程机械化等关键技术。

秋收后的全国产粮大县辽宁省彰武县也传来好消息。今年,彰武县实施了国家首批玉米单产提升工程20.62万亩,项目区平均每亩增产300余公斤。

据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今年辽宁省粮食播种面积5367.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512.7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新华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