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京雄高速全线贯通!1小时北京到雄安

2023-12-28 14:12:19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12月28日,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五环至六环段顺利贯通,至此,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全线正式实现通车运营,由北京西南五环驾车至雄安新区实现1小时内通达。

京雄高速公路主线全长约97公里,其中北京段长约27公里、河北段长约70公里。北京段整体呈南北走向,跨越大兴、房山、丰台等区域,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全线设有1座特大桥梁——京雄大桥、4座高架桥、5座互通立交以及北京市首座陆地高架桥主线收费站——房山北站。此前,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已于2022年底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五环至六环段全长14.8公里,线路北起五环路,向南至六环路,与去年底开通的六环至市界段和既有京雄高速河北段相接,至此京雄高速全线通车。

作为京雄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京雄大桥已于2023年6月17日实现合龙,一举刷新北京桥梁单跨跨度纪录。桥梁采用飞燕式拱桥结构,拱顶以“中国结”造型的风撑连接,寓意北京与雄安两座城市紧密联系、协同发展。

此外,本次开通的北京市首座陆地高架桥主线收费站—房山北站,创新性采用桥梁分幅设计,实现快慢车、客货车分离式通行,提升了通行效率;结合北京市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交通流量大、潮汐现象明显的特点,房山北站收费广场设置了潮汐车道,当进出京单向交通量每小时达到6000辆时将启用,进一步提升通行效率。

作为我国示范性“智慧公路”,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线实现5G专网全覆盖。通过建立智慧高速监控中心,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数字地图、可变信息标志等,不仅能为车主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预警等服务,还可实现对雨、雾、冰、雪等多种气象灾害的监测与预警。

据了解,京雄高速全线通车运营后,将成为首都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为便捷的直通高速公路,与京港澳、大广高速共同形成便捷顺畅、功能互补、安全可靠的区域高速公路网,将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交通服务保障。(人民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