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辽宁:对1.5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改造

2024-01-26 10:57:00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记者从辽宁省两会上获悉,2024年辽宁省要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改造1.5万户,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适老改造通过落实“一户一策”设计方案,增加家庭适老化设施设备,达到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等目标。辽宁省将进一步实施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到2025年底完成改造5.6万户。

在盘锦市双台子区高家村,王凤云老人的女儿杨淑红,在适老改造帮助下,给老人用上了电动起背辅助器。杨淑红说,自己伺候母亲多年,在照顾老人坐起、翻身和喂食物时,常常使不上力气。“现在轻轻一按电钮,老人就可以自己缓缓坐起。方便多了。”

据介绍,辽宁省老年人口基数较大、增长较快,高龄化、失能化比重较大。近年来辽宁省创新养老服务新思路,率先开展县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在探索建设惠民食堂、实施适老化改造方面积累了经验。

中午时分,走进沈阳市大东区东胜社区惠民食堂,老人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墙上的公告栏张贴着每日食谱和价格。89岁的社区居民唐孝周是这里的常客。“食堂离得近、菜品多、味道好,每天中午和老伙计们吃饭、唠嗑,日子过得挺好。”唐孝周说。

辽宁省人大代表、沈阳市大东区东站街道蓝山社区党委书记吴春英建议:“当下,社区养老成为许多老人的新选择。希望政府在适老改造的同时,通过政策扶持,培育更多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生活。”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