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辽宁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精细化工产业带

2024-01-29 11:22:36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在大连长兴岛,恒力新材料科创园一期项目即将全面投产,重点建设260万吨/年功能性聚酯等项目,可将基础化工品转化为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品,彻底打通“从石油到精细化工”黄金产业链条;在营口,总投资139亿元的64个精细化工项目正加紧推进,并引进建设了总投资152.5亿元的建发盛海铜产业链项目;在锦州,中石油锦州石化分公司针状焦、科星医药中间体等一批重点石化及精细化工项目加快推进……

日前,记者从辽宁沿海经济带专项推进会上获悉,按照“推动沿海六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长兴岛—辽东湾—锦州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精细化工产业带”的部署,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市在规划研究、基础设施、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取得进展,成为我省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基地建设的核心支撑。

沿海六市积极开展石化产业协同发展规划研究。盘锦市组织沿海六市及中国石化联合会,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书面调研等形式,对沿海六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基础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汇总梳理,形成了《辽宁沿海经济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协同发展规划研究》(初稿),为推动六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共同搭建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联络平台。为保障华锦阿美等重大项目原油入厂,锦州、营口、盘锦等城市建立油气长输管道建设联络机制,仙人岛—盘锦输油管线改造工程项目计划202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锦州—大有能源基地—盘锦输油管道工程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盘锦市政府和锦州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

合力推动协同科技创新务实合作。沿海六市赴中科院大化所、氢能重点企业考察对接,大连、营口、盘锦等城市与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化所等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一批科技项目落地实施,2023年,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实施萘二甲酸等15个中试项目,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本地产业化。

建立产业链项目协同招商图谱。结合沿海六市富余石化物料和精细化工延链补链方向,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招商图谱,筹备建立“重点企业招商库”,探索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实现区域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今年,沿海六市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推动跨区域上下游产业配套,持续壮大全省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强化基础设施合作,加快推动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深化科技合作,建立“重点技术支撑库”,为石化产业协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放大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创新链协同效应,合力打造辽宁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精细化工产业带。(辽宁日报)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