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首次!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获重大突破

2024-02-26 09:57:16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团队通过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首次揭示了阿尔茨海默病(AD)从无症状期到有症状期脑脊液和影像学生物标志物的动态变化规律,阐明了AD发病出现生理病理变化的关键时间节点,为靶向Aβ(β淀粉样蛋白)等相关病理蛋白的抗AD新药提供了时间窗指导。

2月22日,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这是中国AD领域学者首次在该杂志发表研究型论著。

AD通常分为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FAD)和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SAD)。患者在诊断为AD前有一段漫长的无症状期,这是阻止AD发生或逆转病程的黄金窗口期,这一阶段的识别依赖于生物标志物。

贾建平称,目前大部分关于AD生物标志物的研究是在FAD中进行。有研究表明,SAD中的Aβ与FAD有所不同,这提示SAD的生物标志物可能有不同轨迹,用FAD研究得到的生物标志物预测模型可能不适用于SAD人群。

贾建平介绍,本次研究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随访时间最长的反映AD诊断前生物标志物变化的纵向队列研究。研究改变了沿用FAD生物标志物出现时间来套用SAD的现状,为AD超早期诊断和精准干预提供了有力证据。(人民网)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