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首页头条 > 首页头条

亚洲第一!突破10000米!

2024-03-06 09:56:50  来源:盘锦号-首页头条

3月4日,我国首口设计井深超万米的科学探索井——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突破10000米,成为我国第一口垂直深度超万米的井,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

深地塔科1井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中国石油在塔里木油田实施的重大“深地工程”,肩负着科学探索和预探发现两大使命。这口井于2023年5月30日开钻,到这次超越万米的深度,总共历时279天。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首席专家 深地塔科1井井长 王春生:我们这口井目前已经突破一万米,不仅刷新了亚洲最深直井纪录,而且通过这口井的钻探完善了我国特深层钻探技术体系,为我们在万米以下寻找油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地面到万米地下,深地塔科1井的钻探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地质构造,穿越多套不同岩性、不同压力系统的岩层。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 孙金声:下面每前进一米,我们就创造了一个纪录,每一米都是难的。克服了非常多难题,解决了非常多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后期,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将钻取分析深藏地下万米的岩芯,除了在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上具有重要意义,还将为突破传统地质认识、形成中国特色万米油气成藏地质理论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龙德:现在我们认为在深一万米的时候还有油气,我们就需要去探索万米的油气。虽然难,但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战场”,向万米进军,解决深地空间的重大科学难题。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根据科学分析,在万米深地找到的油气资源可能会是一种高品质的凝析油。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龙德:它是一种轻质油,一种非常高端的化工原料。例如拖拉机,它可以直接加在里面,不需要炼制就可以开。(央视财经)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