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文化教育 > 名师点评

点评:担当

2020-04-17 10:11:05  来源:盘锦号-名师点评

   这篇作文以爷爷、爸爸两代人累弯了的脊背为线索,选取自己熟悉的生活事件进行叙述和描写,在表现他们“担当”精神的同时,表达出自己对“担当”的认识和态度。主题鲜明,感情真挚。文章从开始到结束多次写到爷爷、爸爸已累弯的脊背,这是基于作者对他们的细致观察。正因为有了真实的生活做基础,才能准确地表现出爷爷和父亲两代人所具有的对家庭的担当行为,也才能传递出“他们的背虽然弯了,人格却立了起来”的内心感受。真实的情感来自真实的生活。老一辈人敢于担当的精神激发了作者“我会扛起对亲人的承诺,对家业的责任,还有对国家的忠诚”的历史责任感。简洁的议论,不仅有感而发,而且鲜明地表现出小作者对“担当”的认识。本文在表现主题立意上也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作者若能从爷爷、父亲两代人的“担当”中看到“家风”的形成和传递,文章的立意就会更深入一些。这篇作文的语言朴质无华,与表现的人物、事件相吻合,也非常值得学习。

  点评教师介绍:

  田福春——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原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