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文化教育 > 名师点评

点评:特殊饺子

2020-04-17 10:07:55  来源:盘锦号-名师点评

本文围绕对童年趣事这一中心来组织材料,具体细致地描述了小作者包橡皮饺子的这件趣事,字里行间中透露着童真童趣,表达了小作者对童年的怀念。

本文采取总——分——总的写法。开篇新颖,以“没有……也没有……更没有……”的句式开头,将“我”的童年与文学作品中小主人公进行对比,突出自己平凡而又独一无二的童年。中间部分取材于真实生活,叙事完整、清晰,运用语言、动作、神态描写刻画人物心理很到位。排比结尾富有诗意,写出了对童年快乐时光的留恋和不舍。

总之,小作者思路清晰,语言活泼明快,富有情趣,称得上是一篇较成功的习作。

点评人:兴隆台区林丰学校 市优秀教师 于波

 

 

 

 

 
 
 

特殊饺子

兴隆台区林丰学校   五年二班  罗汀云

 

我的童年,没有高尔基笔下的阿廖沙那样的心酸;也没有《草房子》里桑桑那样的快活;更没有汤姆索亚和哈克那样荒诞惊险。但它的确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阶段,那黄金般的孩提时代是那样地无忧无虑,那样的天真无邪。

每至除夕包饺子的时候,家人便会提起我包的特殊饺子。那是8年前的除夕夜,4岁的我看着奶奶和妈妈在和面,拌馅,擀皮,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这事怎能落下我?年夜饭怎么能少了我这个“大主角”呢?我踮起脚尖,看着桌子上的盆盆罐罐,心里急坏了!小脑袋挤在妈妈的腋下,我的小手伸出向那白白的面团。这时妈妈板起脸来问我做什么?我昂起稚嫩的笑脸说:“你们在做什么,我也想做。”妈妈一口拒绝。无奈之下,我一会央求着妈妈,一会摇摇奶奶的胳膊,急得跺脚,眼神中流露出了渴求的目光。最后还是慈祥的奶奶“赏赐”了一块面团给我。我犹如至宝般捧起这神圣的面团,目不转睛地看了一会儿。然后抢来妈妈手里的擀面杖,学着大人的样子,高兴地在妈妈身边忙碌起来。“不许捣乱,不然没收面团。”我吓的连忙握住自己的“宝贝”一溜烟逃到自己的房间。我找来一支铅笔当擀面杖,把圆圆扁扁的面团挤压成多边形的面皮。“馅怎么解决呢?”心里这个着急。一块橡皮出现在眼前,心想:这个大小和妈妈的馅料差不多,就它了。于是我也大功告成了。我捧着“战利品”想把它送到锅里,可高高的灶台让我望而却步。我找来爸爸当帮手,粗心的爸爸将它放入锅中。我心中暗暗窃喜……

“我的天呀!橡皮?”伴随着爸爸的一声惊呼,大家的目光聚集在那橡皮馅的饺子上。“那是我的饺子,我也要吃……”我捧着碗着急地说。看着爸爸无奈的神情和我的一脸向往,大家捧腹大笑。那笑声淹没在那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

童年是春天中漫天的飘絮在空中飞舞,是那夏日里的花朵在日光下绽放,是那秋日里的果实悄悄沉淀,是冬天的雪花在指中消逝。随着我们渐渐长大,童年也转身而去。正如拜伦所说的,幸福的年代,谁会拒绝再体验一次童年生活。我真希望时光倒流,让我再回到童年。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