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文化教育 > 名师点评

点评:蓦然回首,爱在身后

2020-04-17 10:05:08  来源:盘锦号-名师点评

这是一篇语言朴实、中心突出、感情真挚的文章。作者选取了自己一次挨父亲打的经历,着重叙述了自己被打之后,不经意间看到父亲布满皱纹的脸、弯曲的脊背以及满头的白发,内心受到触动。直至看了父亲的日记之后,自己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真正明白了父爱的伟大。

文章最大的亮点是开篇设置悬念,巧妙地引出事件的缘由,使文章情节跌宕起伏。通过景物描写,借雨势来烘托自己被打后愤怒的心情。结尾处运用形象的比喻生动形象地突显父爱的默默无闻却又无处不在的特点,表达了“我”对父爱的理解,升华了文章主旨,同时也照应了文章题目。

文章美中不足的是“我”在极其愤怒的情况下,父亲到公园寻我我便回家,情感上没有一个过渡的过程,此处还需斟酌

   点评人:兴隆台区林丰学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邹春丽

 

 

 

 
 
 

蓦然回首 爱在身后

九年二班 邓亚卓

 

    泪水夹杂着雨水,一个滚烫一个却凄凉。我孤身一人静静的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任由雨水无情的拍打脸庞,右脸火辣辣的疼痛,使我愈发恼火。呆呆地望着夜幕笼罩下的公园,眼前又浮现起刚刚的一幕……

    “咚咚咚!”又是一阵敲门声,我实在忍无可忍,合上漫画书大喊到:“能不能别敲了,你不累我还累呢!”客厅里突然没了动静,不一会便听到有人啜泣。我听得出,那是妈妈。我更加气恼了,便将耳机带上。这就是我,一个沉迷于游戏、漫画的无知少女;整天想着如何逃课,如何去网吧,如何想向父母要钱的不良少女。就在今天,我已经在房间里待了一整天了,不肯出去吃饭,也不肯和别人说话,为的只是看完这本新买的漫画书。就在我正沉浸在漫画的美妙情境的时候。“咣”的砸门声从门外响起,我顿吃一惊。“快开门”爸爸的嘶吼声从外面传来。我故作无所谓地把门打开,“有完没……”话还没说完,一个响亮的耳光便拍了下来。这一巴掌彻底把我打懵了,我不知所措的立在那,惊讶的看着这个向来宠爱我的爸爸。他声音颤抖的说:“你看看你自己,现在都……”没等他的话说完,我便用力的推开他,奔向门外。

    无情的雨越下越大,就像我心中对爸爸的怨恨一样,越来越深。

我独自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不知过去了多长时间。似乎很短,那一巴掌拍下来应该就在刚刚。又仿佛很长,我和父亲的距离瞬间有一个世纪一样。

“回家吧。”突然又听到那个熟悉的颤抖的声音。我猛地回头,巨大的水帘恍如隔着天地,但我还是能清晰地看到他正深切地看着我,眼神里是愧疚、失望还是无奈?也许都有。

    回到家,我躺在床上无法入睡,于是起身去卫生间,经过客厅时,竟看到爸爸趴在桌上睡着了。

    有多久了,我不曾仔细的看看他。他变了好多好多。没了年轻的面容,没了挺直的腰杆,也没有了乌黑的头发。取而代之的,是被太阳晒得黝黑,被岁月的风霜吹打得布满皱纹的脸;是为了担起家庭重任累得弯曲的背脊;是为了儿女整日操劳日渐花白的头发。我的心被揪得紧紧的。这时我看见他的肘边放着一本日记本,便拿了起来。

    “2001年8月8日,天气晴。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因为我终于当爸爸了,我想我这一辈子的使命就是让她——我的女儿幸福。”

    “2006年8月8日,天气晴。今天是女儿的生日,昨天加了一天的班,老板终于肯提前给我开资,我给女儿买了一个芭比娃娃,她喜欢极了。宝贝,我爱你!”

    “2014年3月2日,天气阴。我怎么能打她,他还那么小,女儿,我的宝贝,我该怎么办?”

    我的心被揪的更紧,悄悄的回到房间,翻开日记本,写道:“今天的我最幸福,我爱你,爸爸!”

 一株茉莉也许没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但它永远会让你感到清新,感到幽雅。父爱就是这样,犹如茉莉一样静静地开放,从不张扬。但无论你身处何方,父亲那慈爱的眼神定会追随着你,让你不经意间暮然回首,发现爱原来就在身后。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