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化头条

市少儿童图书馆荣获“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全国大奖”三等奖

2020-12-18 09:58:36  来源:盘锦号-文化头条

近日,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传来喜讯,在参加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开展的“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暨志愿服务线上交流会线上展示材料”活动中,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申报的“关爱心灵陪伴成长”志愿服务案例经过组委会层层选拔,在全国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优秀案例三等奖的喜人成绩。


 
采访中得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在2015年就正式成立了志愿服务部,组建了一支属于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志愿服务团队,现有志愿者40余名。充分发挥了馆藏及服务优势,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在馆内设有志愿者服务站, “关爱心灵陪伴成长”儿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正式启动。
 

 
 自“关爱心灵  陪伴成长”主题特色活动开展以来,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始终以创新为理念,以服务为宗旨,开展多项怡情益智的心灵主题活动。作为具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探索,在形式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率最高的微信平台及千聊直播,喜马拉雅电台等新媒体服务平台开展形式新颖的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引进了儿童最新的几种心理疗法如儿童沙盘游戏,涂鸦日记等符合儿童心理需求,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开展心理服务活动。
此活动项目在当地志愿服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多次被图书馆报、市电视台、盘锦日报、晚报、今日头条及盘锦网等多种媒体宣传报导,开展馆内及校外活动2000余次,受益人达80余万人次。2017年 “关爱心灵 陪伴成长”儿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被辽宁省图书馆学会评为优秀案例并在会上做经验分享进行全省推广,同时盘锦市少儿图书馆正式成为辽宁省图书馆学会“雷锋志愿服务分队”,2018年该志愿服务队被省里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队”。
本次荣誉的获得极大地鼓舞了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未来盘锦市少儿图书馆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图书馆引导全民阅读,进行社会教育的职能作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助力书香盘锦建设。
 
(盘锦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孙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