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化人物

绮梦翩翩何所似?冰魂玉骨腊梅花

2020-04-16 10:30:56  来源:盘锦号-文化人物

词人简介

 

孟焕,笔名云起风荷举,汉族,辽宁铁岭昌图人,现居盘锦。现为辽宁省诗词协会会员、盘锦市诗词协会会员。

爱好文学,2006年开始写作,在工作之余用文字描绘生活,在散文、诗歌、格律诗词等方面造诣颇深。作品多次在《盘锦日报》《辽海诗词》《辽河晚报》《盘锦诗词》《北大荒诗词》《盘山文艺》等报刊杂志。著有个人诗文集《篱菊》和词集《绮梦词集》。

 
 
 

三月桃花初吐蕊,走进孟焕的乐学堂时,她正在忙碌。这个不足百平的教室中,书桌井然有序,环境简单而整洁。窗边的半截白菜开出黄灿灿的花,康乃馨娇艳的花瓣在阳光下尽情地舒展身姿。

听她娓娓道来与缪斯结缘的过程,或误解,或嘲笑,或无奈,或坚持,或喜悦。其中有不能与人道尽的辛酸,亦有不能与人分享的快乐。她说:“我就是喜欢文学,它已深入我的骨髓”。

文学,开启缠绵的人生之梦

云起风荷举是她的笔名,她是我邀约到的第一位美女词人。她的本名叫孟焕。这个名字如梦如幻,常使我生出飘逸之感。我第一次见到孟焕时,她还在商业城工作。那时候她就开始写作。对她总是心生敬佩,如今她已经到了我当初不能想到的高度。

在我的印象中,孟焕是个温润善感,善良倔强,多才多艺的人,她热爱写作、书法、绘画。就像她的笔名——云起风荷举,坚韧、倔强、飘逸,又因为一份执着,在俗世红尘中谱写着自己的花样人生。

她从小喜欢文学,读书时作文常常做范文在各个班级朗读,十五岁到二十五岁这十年间的阅读为她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工作之余,她坚持写作,2006年她在《盘锦日报》上发表了她第一首小诗《聚》。随后一发而不可收拾,《莫回头》《流年》《童年的宵夜》《黄金母亲》等诸多文字见诸报端,且出版了个人第一个诗文集——《篱菊》。厚积薄发的十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女子从内心到现实的一个蜕变。

她说:“文学让我的人生感到非常生动和充实,在家人的不理解,旁人的不认同中,我却一直坚持写作,因为那里面有我不能言说的世界,有我不能描绘的喜悦。”

诗词,织就一个五彩斑斓的梦

孟焕说,她从小就生活在文化家庭,哥哥姐姐们对她的影响也是极大的,《钗头凤》(红酥手)在她年幼的时候心中就已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现在她在写必须要字斟句酌的文字——词,且已熟练三十多个词牌,并将二百余首词作梳理成书。一咏三叹,韵味悠长的词就这样走进了她的生活,也在她现在的生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份量。

她深深感恩带她走进文学殿堂的老师们,她说:“刘长卿老师是带我走上文学之路的引路人,刘宪才老师则将我从现代文学推向了古典文学。”

初学时,她还弄不清平仄、韵脚,如今,她却熟悉三十多个词牌,《钗头凤》《巫山一段云》《临江仙》《唐多令》《江城子》等等她信手拈来,用词表述情绪,用词渲染人生。

《幽梦影》云:“情必近乎痴而始于真,才必近乎趣而始于化”,孟焕的词作就近乎此。“泼墨处/语千篇/云书欲寄却无言/更深露重愁难锁/缕缕相思绕指环” (《鹧鸪天?又逢秋雨》)这些美好的词或缠绵,如王朝东老师所言:“如春山莺啭;或明快,如石上流泉;或深沉,如古寺晨钟中闻磬。”

她的乐学堂非常忙,笔者见到了她一天忙碌的工作。事无巨细,从饭菜到辅导。她样样精通。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温婉的女子,是如何在结束一天繁忙工作后,还守在电脑前精心地填词,也很难想象夜半时候,她对月怅然写出了那么多美好的词句。

珠玉成串,意蕴丰厚,孟焕用文学给自己开启了一个丰盈的精神世界,又用词给自己编织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梦。用词表述人间真情,用词升华情感,用词感知大千世界,用词领悟璀璨人生。在这里我们祝愿她不断采撷诗词的晶莹之花,在鹤乡大地上编织出绚烂的花环,如梦如幻,一笑天高云淡!

 

 
 

 

孟焕作品

 

 

巫山一段云   雨夜有感

雨打黄昏落,风袭独夜愁。雷声过后雨焉休,听雨泪花流。 

一梦犹难醒,三更灯火幽。重重心事自来收,悲喜雁一秋。

  

南乡子       游子吟 

月是故乡圆,思念亲人总泪含。儿事暖情楼内月,心牵,难忘炉前噬薯甜。 

慈善对人间,辛苦操劳白发添。每次相逢心自怨,羞顏,未报恩泽孝母前。

  

长相思    逢节思乡有感 

远风行,近风行。捎我乡思一片情,长空无雁声。

月朦胧,鸟朦胧。身在他乡梦不成,佳节频念生。 

年如梭,日如梭。年日如梭岁似河,青葱白发多。

人情薄,事消磨。历历心酸无处说,无言心内搁。

  

花自落     春情三阙  

花自落    春深深 

留不住,海誓山盟无数。都随飞花离落处,谁还思旧故。

春日归时无语,雁叫相知难喻。不晓何时能暂聚,此当悲也喜。 

 

 

花自落     雨蒙蒙

 和谁语,唯在月前流露。揉碎难心无寄处,叹春春不住。

多想尘心如土,从此在无忧虑。风过眉间愁难去,何时还自我?

 

 

花自落    情切切 

君知否?曾为谁伤颜瘦。相念踌躇花下久,长观星月昼。

思到浓时如酒,情到真时方露。万语千言难启口,萧萧眠枕透。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