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化人物

孩子,让我陪着你幸福地成长

2020-04-16 10:27:54  来源:盘锦号-文化人物

在2016年中国新父母年度人物评选中,儿童文学作家葛欣独得中国“年度父亲”称号。中国新父母年度人物评选由新家庭教育研究院、新教育新父母研究所主办,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在为葛欣的中国“年度父亲”颁奖词中这样写着:

父亲是一个身份,父爱是一种能力。葛欣坚持十余年亲子阅读,撰写二十万字的亲情书信,创作了《我要当个好爸爸》家教图书,总结出一套轻松、温暖、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他以卓然的育儿成果,实践了做有爱心、有耐心、有童心,学习型、牺牲型、朋友型的“三心三型”父母的理念,为中国家庭做出了表率。

阅读
从小培养兴趣
 
 

 

我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买书、读书。为了让孩子也像自己那样,从小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我在孩子没出生时就制订了阅读计划。在为孩子做胎教时,不但让孩子听音乐,还为孩子唱儿歌、读唐诗、讲简单的故事。

女儿出生以后,并不喜欢阅读。把一本图画书拿到她面前,她或是往旁边一扔,或是把它放在嘴里用力咬。为了引导孩子爱上阅读,我想出了许多有趣的方法。首先,身教重于言传。既然想让孩子爱上阅读,自己就得做好榜样。于是,我改掉了每天晚上看电视的习惯,捧起了图画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我还动了个脑筋,在想让孩子看书时,故意一边看一边呵呵地笑。每当这时,好奇的女儿就会被吸引过来,想看看爸爸在笑什么,看看书上有什么有趣的东西。待女儿过来后,我就开始绘声绘色地给女儿讲起来。

在陪孩子阅读的时候,我倾注了感情。在读故事时,我很注意节奏的把握和音色的变化,总会给故事里的每个角色安排不同的音色。有时,单凭声音和语气实在很难区分开,我就会捏着鼻子说话,这样可以产生一种特殊的效果,让女儿感觉特别可笑。每当我讲到开心处时,会和女儿一起尽情地笑;讲到紧张处时,会握紧拳头怵怵发抖;讲到关键处时,会卖个关子吊吊女儿胃口;讲完了故事,还会和女儿分别续编出新的故事。

阅读过后,我还会经常陪女儿做角色扮演游戏。看过《草船借箭》这篇故事,我就和女儿分出角色,由我来扮演周瑜,孩子妈妈扮演鲁肃,由她手拿大蒲扇来扮演诸葛亮。每次表演,我们都会很快乐,很投入,有情节,有台词,有欢笑。表演时,如忘了书中情节,女儿还会去翻找《三国演义》,查找故事中的内容,实现了主动阅读。

有了这些有效的方法,女儿很快就从不喜欢阅读变成了喜欢阅读。久而久之,女儿就养成了和我一起看书的习惯。

在孩子上学后,为了经常能读到好书,我注意把购书与借书结合起来。每年都会在书店、网店购置大量图书。如今,家里的藏书中,最多的是少儿图书,约有3000余册。

我每周都会到开发区图书馆借阅12本经典图书,供一家三口人阅读。在借书时,我会充分征求女儿的意见,因为如果借来的书是女儿不喜欢读的,那这次借书是没有意义的。他注意精心选书,让女儿读的书既要有营养,又有好味道。

好书是需要分享和交流的。每天早晨,我送女儿上学的路上,经常与她口头交流前一天读书的内容。这个过程是快乐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就像朋友一样交流。我们可以就书中的人、书中的事,畅所欲言。我们之间没有批评,只有鼓励与商讨。

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后,已能自主阅读,但我还是坚持着带头阅读的习惯。每天晚间睡前一小时为我们固定的阅读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先是各自捧着一本书,一起静静地阅读。读后,一家人还经常就书中内容进行交流。

我还会把读书和画连环画、讲故事比赛、看与图书有关的电影结合起来。我精心整理出数十部被拍成电影的优秀童书,带着孩子,将电影和图书对照看,让孩子比较不同的艺术样式,通过电影的声光电,让孩子对图书产生兴趣。

正是因为我注意从小培养孩子兴趣,才让孩子深深地爱上了阅读。

写信
坚持了十余年
 
 

 

10年前,在得知妻子怀孕时,和许多爸爸一样,我异常兴奋。不过,在兴奋的同时,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我要为即将出生的孩子留下些什么?我首先想到的答案就是书信。

我想,为孩子写信,记录下孩子的成长历程,以及自己对孩子的慈爱和期盼,待日后翻看这些书信时,无论是自己还是孩子,一定都会有别样的感受和收获。

说做就做,自2001年起,我就开始为孩子写信,这一写就是10年。在信中,有的记录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做法,有的记录了孩子成长中的进步,有的记录了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收获……每封信都采用父亲给孩子写信的方式,信后还附有教育心得,可以说,这是写给童年女儿的信,也是写给未来当妈妈后女儿的信,可为女儿日后教育孩子提供参考。

在女儿4岁时,我患了一场大病——胆囊性胰腺炎,一种可以要人命的病。发病初期,我并没有太当回事。虽然感觉浑身无力,但我还是坚持着像平时一样,为孩子讲故事,给孩子写信。

我在当时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爸爸生病了,感觉胃很疼,没有力气,说话都感觉气短,去医院也没有查出病因。今天晚上,爸爸告诉你,爸爸病了,今晚不能为你讲故事了,你自己乖乖地睡吧。你很懂事地答应了。然而,看着乖乖闭上眼睛的你,爸爸心里很不忍,爸爸不想因自己的原因而减少你的快乐,于是,爸爸又拿起《三国演义》,来到你的床前,用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为你讲了起来。”

住院期间,我身上最多时插了7根引流管,但还在惦记着女儿,还在瞒着护士和家人,悄悄地为女儿写信。

“亲爱的女儿,爸爸刚下手术台时,也许是麻药还在发挥作用吧,爸爸只听得到耳边嘈杂的声音,眼前却漆黑一片。爸爸想起为你新买的书还在病房床头的柜子里,马上用含糊的声音对你爷爷说,‘回去时别忘了把给竹竹买的新书捎回去。’爸爸是希望你能够有好书看,能够保持爱读书的好习惯啊!”这是我在手术当天写的。

这些家书,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不仅对我个人,对其他的中国家长,也有借鉴意义。

 

与孩子大量阅读过后,我和女儿都有了积累,开始尝试着写作。

我将他十余年整理的家书整理成一本书,以“三心三型”为理念,从德商、情商、心商、灵商、财商等九个方面,用90封家书和90个亲子建议,汇成一本有思想、有厚度、能体现深深父爱的优秀家教图书《我要当个好爸爸》。这本书出版后,深受广大家长的好评。这本书出版仅几个月,即先后入选百道好书榜,被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浙版好书”,入选 “2016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第叁季”。我用亲子十余年的实际行动和这本《我要当个好爸爸》影响了更多家庭、更多父母,让做“三心三型”父母理念深入人心。我也因此被家长们亲切地称呼为“书信爸爸”。

 

陪女儿读书,为女儿讲故事十余年,让我在儿童文学领域有了丰厚的积淀,近年来先后在报刊发表了200余万字作品,在《中外少年》等十余家报刊开辟了阅读写作类专栏。我还出版了以女儿为原型的儿童文学图书《阳光女生杜小默》系列、用童话教写作的《嘻哈兔玩作文》系列等20余部儿童文学图书,获多项奖,入选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

 

我不仅自己爱上了写作,也引导孩子就优秀图书中的故事进行续写、改写等,这样既可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又能让孩子带着兴趣去练笔,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引导方法。女儿小时候,我见到图书馆有讲故事活动,便鼓励女儿参加,每次讲故事过后都奖励她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这项活动让女儿爱上了阅读,爱上了讲故事。

女儿写出了好故事,我便会试着把孩子的作品投稿,让她的作品有机会进入报刊、图书。如果作品得以发表、出版或获奖,女儿会写作兴趣倍增。后来稿费多了,我还专门给女儿建立了稿费登记簿,稿费由其自己管理。

女儿在大量阅读大量少儿文学书过后,也喜欢上了写故事、画插图。每天放学写完作业,在小区里和其他孩子尽情疯玩过后,回到家中,除去看书,就是写童话、画插图。目前,她已有100余篇作文及图画在《中国校园文学》《故事大王》、《童话世界》、《少年大世界》、《作文世界》等报刊发表。继她的绘画作品荣获第三届“天才杯”中国儿童画金奖及全国“星星河”杯儿童画绘画银奖后,又先后获全国冰心作文奖等。她有一个漂亮的本子,是专门用来记录稿费的。每次她得到了一笔稿费,我这个当爸爸就奖励给她相同金额的稿费,每次她都会把这些钱认认真真地记下来。女儿说,她的理想是将来也要准备出版一本自己写文字自己配插图的童话书,将来成为一名集作家和画家于一身的人。

我用实际行动,在做着有爱心、有耐心、有童心,学习型、牺牲型、朋友型父亲。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更多的父母,让更多的父母成为给孩子带来快乐环境、快乐体验的“三心三型”父母。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