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化人物

孙众志:“景新情真”方能顺势而上

2020-04-16 10:20:03  来源:盘锦号-文化人物

      位于辽宁盘锦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是2020年1月才被评选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在景区刚准备蓄力发展其特色文旅产业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这个“新生代”景区的未来规划彻底打乱。还好,在这春临大地的日子里,景区最终熬过了“寒冬”,目前已经重新开放运营。景区如何在后疫情期间实现转型?景区的未来发展有何规划?在记者抛出一系列问题之后,盘锦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众志,这位深耕文旅产业多年的“匠人”依次对其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用“红色承诺”助力旅游服务业
      2020年春节期间,红海滩景区的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活动即将进入第三季。“但是由于疫情突发,我们立即停止接待游客,由专人负责善后,同时及时发布消息告知游客。”孙众志告诉记者,“粗略估算,春节至今,因疫情影响景区直接经济损失几百万元,目前这种影响还在持续。”

      在辽宁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红海滩景区就立即响应号召,每天第一时间将相关文件在办公平台通知到每位员工,以确保他们快速掌握真实情况。孙众志表示,面对全国医护人员的无畏逆行,盘锦文旅集团积极作为,于2月9日以红海滩景区的名义,在全国景区中率先向医护人员和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发出“红色承诺”爱心助力活动,在疫情过后,诚邀全国医护人员及援鄂人员家属免费畅游。
      根据《辽宁省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措施》,景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战略,“我们选择增加线上视频直播频率;开发新产品,推出话题活动;运用新零售手段,加强市场营销工作;适时推出‘云旅行’实景直播等活动,让游客在家也能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深刻感受到‘身未动,心已远’。”景区从游客着手,按照“分时、分段、分流”的运营方式,严格实行游客实名预约分时段入园政策,实现无接触式售检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此外,我们还与景域集团驴妈妈联手在业内率先发起‘山河无恙·感恩有你’活动;同时积极与各合作旅行商共同探讨研究疫情下旅游发展趋势,构建市场开发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东北景区联盟优势,对接联盟内优质景区,探讨本年度合作。”孙众志介绍道。

 融合新零售,提炼文化IP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位于辽河入海口,以奇观红海滩为特色,以世界第一大芦苇荡为背景,与数以万计的珍稀水禽和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形成一幅生机盎然、雄奇浩瀚的自然画卷。这是“中国最北海岸线”,也是中国十大魅力湿地,更是“湿地仙子”丹顶鹤、“海洋精灵”斑海豹等珍稀生物的家园。湿地资源、自然景观、珍稀生物、民俗文化,以及高浓度负氧离子含量,都是景区吸引海内外游客的重要因素。“景区恢复运营后,疫情防控也没有放松,而当下,公司旗下的智慧旅游网推出的‘好玩玩好’的相关产品的优势也在不断凸显。”孙众志将这些优势归结如下,“一是产品端逐步精细化、多元化、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在线上平台为游客“量身打造”的产品覆盖旅游体验的全过程,这类低密度、私享型自然观光游和乡村生态游的“治愈系”产品与疫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高度契合。“二是服务端趋向智慧化、便利化、品质化、标准化。”景区借助网络平台打造智慧景区,完成从需求端、产品端到景区服务端的全面线上服务,快速反映景区运营状况。而景区线下则以游客为本,提供管家化服务,创新打造具有优质、便利等特点的服务方式,助力景区实现可持续、智能化发展。
      孙众志倡议,景区应该“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布局市场,融合新零售,由线上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后,配合线下市场完成产品设计,以整合文旅体产业链条;再通过文创产品及餐饮快消品,实现品牌形象具象化,从‘输出产品’到‘输出品牌’的再提升,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促进文旅品牌输出迈出坚实一步”。
 
旅游特色项目“A+B”组合

促进景区高质发展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作为“中国最北海岸线”,以湿地资源为依托,成为一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纯绿色生态旅游系统,“景区运营最大的挑战是季节性问题,景区不同季节的游客数量差异巨大。因此我们在加强湿地保护的同时,新建百鸟翔滩、摩玛婚纱摄影基地、海泥乐园等项目,让游客最大限度地沉浸到红海滩的美景中,体验海泥乐趣,深度挖掘红海滩文化资源,推动景区由自然观光型向文化体验型转变。”孙众志说道。 
      孙众志认为,此次疫情,给旅游业上了重要一课,旅游的理念和模式引发了旅业人新的思考,在新的旅业环境下,国内休闲度假游等或成主流。“红海滩景区恰好具备这样的基础条件,我们将顺势而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满足旅游市场需求。2020年,‘红’依然是红海滩品牌的核心,红海滩+温泉度假游、红海滩+特色礼品游等品牌旅游项目将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他还指出,景区还通过“红色承诺”行动,调整了品牌战略规划及市场布局,得到了许多企业的响应,进一步提升了红海滩作为“盘锦旅游名片”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更扩大了红海滩的品牌影响力与吸引力。
      近年来,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逐步增长,此次“红色承诺”活动带来的品牌集聚效应,将间接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盘消费,可对盘锦第三产业的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红海滩将持续发挥5A级景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串点成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旅游发展。“疫情过后,文旅产业链的各企业联系会更加紧密,我们的产品会更加丰富,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增幅可期,相关的康养产业也将作为新兴产业崛起,成为文旅融合的新目标。”孙众志对景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