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公益盘锦 > 公益榜样

永不退役的水兵

2020-04-23 13:54:04  来源:盘锦号-公益榜样

很多年前,当19岁的李春生成为南海舰队的一名水兵,他不曾想到,这一生将与水结下不解之缘。

 

永不退役的水兵

六年的海军生涯锻炼了他非同寻常的水性

作为一名水兵,他习惯了在水边的守护,退伍分配到衡阳市雁峰区环卫局时,他主动申请了在湘江河畔的工作位置。

战士回到故乡,他的“驻防区”从海变成了江。

 

永不退役的水兵

雁峰区招募民间河长,他迅速报名,经常组织河长们牺牲休息时间巡江护江。

湘江北去,衡阳居其中游,水文情况复杂,多有溺水事故发生。

李春生巡行江边,是名副其实的湘江安全卫士,41年间救了17个落水者,被评为“湖南好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省最美环卫工”,2018年2月当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2019年入选衡阳市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永不退役的水兵

42年从水里救起17人

落水者多数是学生儿童,一个不幸的溺水者往往是一个家庭的噩梦,李春生想想都觉得揪心,他加大了江边巡行的密度,从下意识变成习惯,从习惯变成责任。守护是战士的天职,他是一名水兵。

 

永不退役的水兵

每年端午之冬至,李春生几乎每天下午五点左右都会去湘江边游泳。

水中救人充满危险,他多次与死神交臂而过,最惊险的一次发生在2013年7月, “当时情况真的很危急,那个小孩整个人都沉下去了,只露出个头顶,我游过去一把拽住他的头发。他意识模糊了,直接就搂住我的脖子。他力气大差点没把我也拽下去。”李春生心有余悸。那个孩子叫王桑,是身高1.88米的大汉。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每回把人救上岸,李春生总是悄然离开。他是沉默的无名英雄,事迹鲜为人知,但是这回王桑的父母是执着的人,他们四处打听,费尽周折,这位默默救人的英雄才渐渐浮出了水面,李春生---雁峰区环卫局退休工人,退休工资2000多元的低保户。

 

永不退役的水兵

李春生和王桑合影,被救者王桑特别感谢瘦小的李春生。

李春生谢绝了一切酬金感谢,他是一名水兵。

湘江里每年都会发生游泳溺水事故,夏天尤多,大多数的时候都来不及救援,救援者在适当的时间出现在适当的地点,没几个溺水者有这样的运气。

怎样提高溺水者的获救几率,李春生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他开始计划组建水上救援队,让更多的游泳爱好者参与到水上救援中来。有意识地组织水性好的人进行救援训练,他自己泳技高超,是大家口中“游泳博士”,教出的小朋友都能游到河对岸。

他正在组织水性好的志愿者成立水上公益救援队,将救人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2018年6月8日,李春生的水上救援队审批下来了,他很高兴,这是他的“江防部队”,作为水兵,他“归建”了。湘江奔流千里,他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他知道,生命经不起等待,他们是“水兵”,时刻整装待发。

为了支持李春生,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于2018年7月将李春生列为致敬行善者的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

如果您愿意帮助李春生这样需要帮助的行善者走出困境,请您点击捐款链接:致敬困境中的行善者 进入腾讯公益乐捐页面,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为他们献上一点爱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