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号首页 > 公益盘锦 > 公益访谈

“布衣教授”吴树鸿

2020-04-25 12:16:04  来源:盘锦号-公益访谈

吴树鸿

  从技工学校毕业,25年来吴树鸿执着追梦、自学成才,开创全国电网智能调度先河。获得相关科技奖励44项、专利8项,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9年前的一个夏夜,强对流雷暴天气来袭,数百条馈线故障跳闸,数万条告警信息涌进佛山电力调度室。但人工查找故障速度跟不上,停电投诉电话都被打爆了,从那时起,吴树鸿下决心要让故障诊断变得智能化。

  然而,技校毕业的吴树鸿,彼时连知网都不知道。他专门注册了20个电子邮箱,每个邮箱申请一个百度文库账号,下载了200篇论文。吴树鸿的第一步便是在这20个电子邮箱、200篇论文中开始的。爱较真的他开始自学编程,为了一个配网停电诊断的指令,通宵写下15页代码,最终完成这一指令的转化,攻克了技术厂家都说“做不到”的难题。

  历时4年,他开发完成配网故障智能诊断系统,实现了故障处理时间从“分钟级”向“秒级”的跨越,成为台风等极端天气下快速抢修复电的好帮手,开启了全国智能配网调度的先河。该系统成为及时向客户提供停复电信息的利器,调度故障信息处理时间从6~10分钟降到10~60秒,降幅达97%,保百姓万家灯火通明。

  吴树鸿身上最闪光的地方,在于他快乐前行的积极心态,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作为中技工的他实现了向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佛山“大城工匠”、大学研究生兼职导师的华丽逆袭,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平凡人踮踮脚,行动起来,也可以触及梦想。

扫一扫关注我们
盘锦号微信公众平台